踏入社會五年多,我越來越覺得自己現實,簡而言之便是理解
金錢的重要,錢不是萬能,但沒錢的確萬萬不能,因為那允許自己
能期望未來的生活,光是「居有定所」、「衣食無虞」簡單八個字
,背後就得有多少金錢支撐,不求豪宅、錦衣與玉食的高品質,光
基本需求就得先掂掂自己的斤兩,若連「生存」都得耗盡心力,哪
來的閒功夫談戀愛,遑論組織家庭。

  也所以明白,得先照顧好自己,讓自己生存下去,才能好好談
戀愛,也希望自己談一場清楚現實環境的戀愛,畢竟雙方要走得長
久不是光靠你愛我、我愛你就可以持續下去,愛只是互相扶持的基
礎,讓彼此更認真、努力地面對現實,累積未來的本錢,當兩人連
下一餐都不知著落,愛得再濃烈,也會日漸被饑餓消磨,這時已經
是「活下去」的本能多過愛情了。

  再說得更銅臭味一些,那就是談戀愛很難不用錢,吃飯、看電
影,或來點浪漫驚喜,需要錢,想節省,自己帶吃的、喝的,也還
是需要錢買,只論花錢多寡而不是一毛錢都不必掏,所以金錢這東
西在感情中佔的地位不重要嗎?現實不重要嗎?當然重要。

  可是,有人說談錢傷感情,當然傷啊,如果是用到「對方」的
錢,那當然傷感情啊,雙方之間你我相互請客或送禮過節等等,在
能負擔的情況下自該是你情我願兩不相欠,雙方對彼此的金錢用度
怎麼拿捏平衡這本就該溝通,如果妳要求他送個LV名牌包證明心
意,他掏不出錢來那就該拒絕,至於妳的心態那就另議,如果他真
愛妳,寧願刷爆卡也要送,那他就得承擔得起卡債,擔不起再來怪
妳貪心不就傷感情了?用錢態度其實和談感情是一樣的,都是為自
己的決定負責。

  在風花雪月的戀愛過程中都得投注金錢了,更何況決定要共組
家庭,那可得更算分明了,這時候兩人是生命共同體,還得以防萬
一哪天一方倒了,另一方不會跟著倒,不談錢怎麼能安心?也所以
談感情談得長久了,自然會把麵包和愛情混為一談,那影響後續的
人生,哪能不理個仔細呢。

  因此我不會要對方在愛情或麵包中做單一選擇,因為連我都不
會僅做單選,我兩個都需要,愛情重要嗎?絕對重要,但沒有麵包
我會餓死,也許有人會說,麵包可以靠對方給啊,這個答案我不會
笑說不切實際,我只會說,那不符合我的需求。

  明瞭了兩者缺一不可,自然得清楚怎麼衡量二者的比重,不只
清楚自己的,也得搞清楚對方的,「時間就是金錢」不只是在強調
時間的珍貴啊,而是鈔票的厚度有時也視乎我們花了多少時間交換
,如果雙方都明白彼此的「現實需求」和「麵包的取得難易度」,
或多或少在相處上也比較知道怎麼協調,經營情感、心靈溝通不是
不重要,但也要記得談一場現實的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