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學習著怎麼排解感情裡的「介意」這回事,也分清楚在「
事件」及「情緒」上有其處理的先後順序,若是因為他做了某件事
而引發介意,那就針對事項做解決;若是因為先有情緒而介意起他
做的事,那就針對情緒做調整,溝通之後,也感覺心裡較踏實。

  我一直覺得在這段感情裡,他的「工作忙碌」是我最需要克服
的心理障礙,理性面我明白創業的艱難處境與現實的嚴苛,也清楚
他的工作狀況,感性面我明瞭他能力限度內也未忽略我,顧及他的
時間許可,我們的交談常保留在夜裡我入睡前,當他不方便回話時
,簡訊往返也很常見,這是一直以來的相處模式,兩人各自照顧好
自己,期待每一回見面。

  因為工作類別不同,雙方可運用的時間本就有差,彼此在情感
的維繫上都各有辛苦的地方,只是當連續一陣子沒能好好說話,心
裡堆積了想念和想分享的事卻無處可說時,心頭開始有些沉悶,反
覆幾回鬧了任性後都在相互道歉下結束,後來仔細想想,我介意的
不是他拼工作沒能常見面,而是更害怕「我們的生活沒交集」這個
念頭才介意起他的忙碌。

  在目前各自生活的情況下,這種不安經過一些時間累積才會發
酵,一發酵我便假想著將來若一起生活了,我起床了他還在睡,我
睡了他還沒回家,越想越心生畏懼,沒有交集、沒有分享、沒有談
話與擁抱,這樣的共同生活比分開生活還來得難受,一個個負面假
設擴大了我的壞情緒,也連帶影響我對他的態度,雖然我知道是我
自己的選擇,我選擇他,我選擇願意接受,又怎麼起了矛盾對他有
埋怨?對他而言也實在不公平且無奈。

  幾次下來我知道這樣的介意單靠自行調整恐怕成效有限,傷心
也傷神,加上在他說疲倦或是向我傾訴尋求安慰時,情緒不佳的狀
況下我脫口回應的不是打氣與鼓勵,反而是責難他自己太忙碌,即
使一出口就後悔,但傷害也已經造成,誰都不好受,於是決定在和
他見面時說明我的感受。

  後來也搞清楚自己想解決的,其實根本不是他「工作忙碌」這
件事,因為除非他換工作才會有徹底的改變,但他做自己想做的事
並沒有錯,為了我捨棄他的興趣並不是我要的結果,所以知道我需
要處理的是自身不安引起的反面情緒,和他溝通後,他理解了我的
心態,也再詳細與我說明他的計畫時程,當我有了「工作是持續性
的,但忙碌不會永無止盡」的認知,心情也獲得解脫與平撫,卡在
心頭反覆產生的悶氣也一吐而出。

  轉念之後,我希望自己不要忘記「體諒是選擇,是自我意願」
,一覺得自己委屈求全,就會開始介意、計較許多事,時日一久就
會影響感情,既然我們都知道對方的難處,那就要學會不要互相為
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