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和談戀愛不同,價值觀相左的時候,可以略過就不必再
爭論誰對誰錯,互相尊重便是,友誼還持續得下去,不能認同的部
分就少談或迴避,但這在愛情裡就未必行得通。

  以往我曾因為朋友愛情的價值觀和我差異甚大而憤怒切斷關係
,但現在我不會,與其說道德感低落,倒不如我更信奉「個人造業
個人擔」,我不能認同的部分,只要知道自己在幹什麼事,不要提
得起放不下又哼哼哎哎,搞得自己痛苦不堪便罷,還造成周遭朋友
也得一併身陷苦海的麻煩,覺得自己玩得起也承擔得起,那我也只
會說聲多保重請小心,我沒有義務與責任去做道德勸說,我只會不
主動提起這件事。

  現在會覺得與其花很多心力、時間去評斷或剖析別人的感情世
界,我覺得更應該回頭來好好檢視自己的狀況,無關什麼「連自己
的感情都沒談好,有什麼資格去講別人」,就算自己的感情談得再
怎麼好,我也覺得沒資格去說別人不懂得談戀愛,幫人分析、出主
意、介入做公親,累了自己那終究還是別人的感情,必須由對方自
行面對,誰也替不得。

  每個人談戀愛都有各自的主張,朋友之間的感情觀也都不盡相
同,但因為我是交朋友又不是談戀愛,就算不以為然我也還是保持
尊重,談戀愛自己開心最重要,只要不要強迫我認同就好,保留彼
此沉默的空間也沒什麼不好,很多時候看不過眼的是拙劣的理由與
牽強的藉口,只在於說與不說,多半更覺得沒有必要說,因為那不
是我的愛情,因為我們只是交朋友。

   我們誰都不完美,也沒有誰有權利要求別人完美,更不必強裝
自己毫無缺點,朋友最多只會對不礙事的缺點視而不見。


後話:發現兩年前曾寫過類似的文章「所謂友情」,態度倒是沒什
   麼大轉變,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