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忘了從什麼時候起固定變成了「四人幫」,我最先認識雙兒
,再來是雨魂,最後是莍莍,彼此各自經歷了不同的人生階段與陪
 伴對方的情感路途,我們是網友,但變成現實生活中的朋友,持續
的情誼最長約八年,然後,目前還在繼續往前。

  我一直覺得這份情誼來得不容易,網友常是因緣際會下熟絡,
可也常因為另外的因緣際會又拉開了距離,關了電腦拔除了網路線
,就算網路上未見著就能相談甚歡,實際上也只能算是陌生人,我
想,能跳脫出網路參與彼此的現實生活,才能算上「真正的」朋友
,而不只是個暱稱代號而已。

  然後,也曾經不是四個人,也曾經不只有四個人,在圈子中的
人來去之後,最後我們認定了「四人幫」這樣的稱呼,不管是認識
了新朋友,又或有另外的圈子,四人幫的四個人都不會改變。

  這麼多年來相互熟悉,也累積很多回憶,多少也總會因為個性
不同導致相處產生磨擦,儘管我們都了解對方的性格和說話做事的
出發點都不會帶有惡意,可也正因為熟悉,所以有些時候心裡的不
舒坦選擇吞回肚子裡,找另外的人抱怨抒發,以為這麼做心裡就會
好受一些,也不會影響情誼。

  可當一回兩回聽進耳裡或看進眼裡的,都引起相同的不舒坦時
,漸漸變成了疙瘩,覺得不會影響情誼的事,其實慢慢也在心裡變
了質,以為少說點可能會好一點,可沒有察覺心裡也正在築牆,會
開始與對方保持無形的距離,原本的親密也在向後退產生疏離。

  當察覺了這樣的狀況後,也曾猶豫是否該把說話明白,但,因
為在意,所以選擇說分明。

  情感裡尋求溝通,有時候常會僵持在要討論出個「對錯」,覺
得對方讓自己不開心所以有錯,要認錯才能持續,但也常是因為這
樣的僵持,反而讓溝通變成了爭執。

  就算再了解彼此,也常會有認知錯誤的時候,就因為認知不同
,所以才需要說出自己心裡的想法,讓對方明瞭自己接收到什麼樣
的訊息,有落差了,那就趕快說明或調整,了解彼此的認知不同,
才能有協調的空間,尋求溝通的用意在於了解雙方的想法,不要互
踩疼了心裡暗氣又不說出口搞壞情感,而不是要逼對方道歉。

  也很多時候,我們其實只是想把心裡的話說出來,說出口了,
哽在心裡的不開心也就隨之散去了,即使那累積了好一陣子,即使
覺得那可以自行消化,但說出來的那時,只有自己才知道心裡頭有
多輕鬆,因為怕傷害情誼,所以才會一直準備想著該怎麼說,與說
些什麼。

  這一回,謝謝妳們讓我說,也謝謝妳們願意聽,要說出口其實
並不容易,當然也會緊張,因為知道聽見了也並不會開心,在那樣
的過程裡我也學習到很多,所以謝謝妳們,讓我心裡原本壓沉著的
都化解了,表達出感受為的是讓彼此了解,而不是要討個道歉,我
知道我們「四人幫」還會繼續陪伴彼此走下去,I love you al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