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當我提起失戀帶給我的改變與獲得時,我的心裡懷有的不
再是難受,而是滿足與踏實,這並不是代表我喜歡「失戀」這件痛
苦的事,我從來不想再經歷一回,但多年後我明白,很多事的發生
是有其意義的,即使當下心碎欲裂,但因為走過,才有現在的我。

  以往我沒有自信,很害怕別人因為覺得我不好、沒有優點而離
開我,所以會藉由別人的肯定來建立自信,我努力想當別人眼中的
好人,希望每個人都喜歡我,所以會試圖迎合別人,一發現自己做
了什麼得到別人讚許,我就會繼續下去,因為覺得那是別人希望我
做的事,我得做好才行。

  我也很怕別人生我的氣,於是小心翼翼,心裡認為配合朋友他
們才不會離開我,所以有陣子我很被動、沒有主見,都聽別人的話
,但忽視自己的情緒和意願並不快樂,時日一久,會覺得自己很委
屈,也會怨別人為什麼不懂我的感受,只有別人肯定我的想法與做
法時,我才覺得自己做對了。

  連我都不敢愛我自己,於是當有人愛我時,我覺得這世界上竟
然有人願意愛我,那真是我天大的好運,我怕失去這段感情,怕我
對不起這樣的人會遭天打雷劈,以後不會再有人愛我了,所以我要
盡我所能愛他,順著他的意願,做他想要的那個人,很努力地投入
,當他給我回應時,我才感覺快樂,他沒有回應時,我就會很擔心
他是不是要離開我了?是不是我哪裡沒有做好了?揣測他的話語和
舉止,情緒跟著他起伏。

  那時不只愛情,連友情我也很熱心關切,拿對方的事當自己的
事涉入很多,多半是把自己的位置放大了,覺得我也要幫忙處理才
叫做盡一份心力,才叫做重視友情,以那時的年紀來看或許可以說
是青春熱血,但實際上是因為那時覺得自己被愛、被重視,補足自
己的沒自信,擁有一切很幸福,便以為自己了不起了。

  一直到情感結束後,斷了聯繫交集減少,好一陣子後我才慢慢
體會到什麼叫「做自己」。

  那時候面對自身的時間多了,才正視自己其實沒有自信,後來
明白,要求自己做「別人眼中的我」反而疲累,更何況,那些「別
人眼中的我」,都是我自以為的想法,根本沒有人要求我那麼做或
希望我做什麼,而是我自以為。

  是我自己壓抑自己,「以為」那麼做可以討別人歡心,換得別
人的好感和喜歡;是我自己委屈自己,「以為」那麼做別人會感謝
我的付出,知道我做人有多好,我一直在過自以為的日子,把自己
的價值建立在別人的肯定上,把自己快樂的權利交到別人手上,覺
得我為別人而活,可別人卻未必會知道我為他們活,搞得自己難受
又生怨。

  然後我開始試著「做自己」,說出(或該說寫出)自己想說的
話,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接受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自己的事實,情
感本就是合則來不合則去,當我放下我自以為的「旁人眼光」後,
我發現原來做自己還挺快樂的。

  以往的我也只看見「自己」,但總認為自己不好,把自己想得
可憐,像我在做什麼犧牲奉獻似的,但現在不,現在的我認為,「
做自己」除了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快樂由自己掌控
外,還有為自己的決定負責、照顧好自己、把重心放在自己認為重
要的事情與人身上、善待自己、相信自己值得被愛,面對自己的需
求、脆弱,嘗試認識自己不同的面貌等等,仍舊都是「自己」,但
不同的是,現在我期望自己變得更好,不再只是想討好別人,而忘
了愛自己,因為「愛自己」,所以「做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