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越來越清楚自己有「心思細膩不耐症」,面對我覺得心思細
膩的人,我很容易頓生不耐,即使我忍耐沒有表現出來,但我自己
心裡明白。

  現在對心思細膩的人會有畏懼,雖然自己不至於刻意講話傷人
,但總覺得心細如髮的人不只想很多,看事情也特別放大仔細,會
去探究每件事的原因,會去思索每一句話有什麼深意,這般細心對
我而言算是種壓力了。

  當然,每個人做事、說話都會有一定的理由,但有些理由和自
己以為的不同,細膩的人會想探究他人與自己之間的落差,所以有
時會問個分明,什麼事都要分析、學習,即使妳明顯說著客套話,
他還會認真問為什麼妳的客套話和他的不一樣。

  大概因為如此會顯得我虛偽或是敷衍,所以我會迴避那些我主
觀覺得心思過細的人,若真避不開,相處起來我也會特別小心翼翼
,保持客氣距離,那種緊張程度大概可以比擬靠近商店裡那些未放
在櫃子裡隔離的易碎玻璃杯一樣,我就怕自己粗手粗腳不小心掃到
敲壞了賠不起,只想縮緊了身子趕快離開現場,繃緊神經是件累人
的事,所以一般會選擇放過自己,少和這類人往來。

  細膩的人往往善良,也同樣怕傷害人,所以有時說起話來會習
慣性拐著彎,天知道我上了年紀實在很懶得花時間在話語裡轉圈圈
,說話挑重點講不代表會講得比較難聽,但一定比較省時間,可面
對軟心的人,又怎麼好因為自己的慣性迴避就直接拒絕別人的攀談
?這點我實在是虛偽,我寧願虛應故事,想辦法盡快結束話題,至
少維持表面和平也不想落得自己像個壞人背負罪惡感。

  但確實我事後會大呼口氣,或許也是我把別人的細心看得脆弱
,造成自己的壓力,但我還是寧願依個人主觀偏好選擇遠離,我的
文字絕對比我講話或臨場反應(如MSN )還小心得多,的確也怕自
己一時口快誤傷脆弱心靈,那真的比付錢賠打碎的杯子還來得麻煩
,我喜歡做自己想做的事,說自己想說的話,過簡單一點的生活,
不把自己搞得太複雜,也所以介意的事很少,我只想要顧好我重視
的人事物,其餘的不想列入思考範圍內,大概如此腦筋也變得簡單
起來,覺得想太多很累人啊。

  有些事,是不是真的那麼有意義,有些話,是不是真的別有深
意,到底要不要想那麼多呢?這對我而言就是太困難的問題了,過
日子開心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