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路途行經幾個高中女孩旁,未聽清楚她們的話題,只聽見
她們爽朗的笑聲和相互應和的話語,看見她們青春的臉龐,我想到
以往和同學們也這麼開心談天,我們做任何事都會陪伴彼此,給予
對方勇氣,像是我們什麼事都做得到,然後我想著,從校園踏入社
會後,人際應對會有怎麼樣的轉變?

  一、自我展現期:

  學生時期約莫二十歲左右,自覺已經比十七、八歲還成熟許多
,急欲想證明「我長大了」這件事,怕別人忽視自己的意見,會努
力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表示意見,有話直說,與夥伴們一起更是瘋
狂,反正大夥都不介意也都相同找尋自我肯定與快樂,說起話做起
事有時是不怕痛也不管後果的。

  二、衝擊沉默期:

  自學校畢業後未滿二十五歲,對未來充滿期待卻也滿懷惶恐,
進入職場後,發現和以往學生生活沒有利益相關的單純人際全然不
同,應對方式及價值觀都遭受衝擊,原本以為在職場中也能像在學
校生活一樣找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但和自己一起罵老闆的人,卻
變成是打小報告的人,對人性有另外的體認,於是以往開放心胸交
朋友,會有一段時期對旁人封閉且帶著不信任,從大剌剌說自己想
說的話,變成怕說錯話盡量保持沉默,這段時期在心境轉折上最痛
苦,得在受傷、觀察及復原中循環學習,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三、迎合調整期:

  經過衝擊沉默期的鍛練後,慢慢拿捏得清楚社會化的應對,懂
得什麼時機做什麼反應,面對什麼人說什麼話,也會虛應故事表面
誠懇的讚美,說別人愛聽的話以達目的,明白有時迎合別人比較有
利於行事,不會為自己添麻煩,可是心裡或多或少會討厭虛假的自
己,感覺和真實的自我有落差。

  四、認知穩定期:

  漸漸地在迎合與自我之間找到平衡點,知道有些做法只是權宜
之計,說話技巧也臻成熟,軟硬虛實較懂得轉換,明白自己有不同
的面相,然後開始不喜歡浪費時間迂迴,因為自己也曾經歷那些敷
衍、客套或拍馬屁,所以覺得說話行事直接切入重點比較乾脆,累
積的生活經驗讓自己的主張和想法都趨向固定。

  環境階段的改變會影響很多事,想法、做法、價值觀及應對,
都會因為面臨的人事物有所不同,而有不同的方式再去適應環境,
這過程有痛苦有美好,有失去有獲得,工作數年後回頭看看自己和
學生時期的差異,會知道自己明顯的不一樣。

  我也覺得情感中的應對變化過程其實和人際應對是雷同的,我
同樣就這幾個階段做描述:

  一、自我展現期:

  一開始談戀愛時總是特別期待,不管是害羞或熱情,都會努力
地想了解對方,但因為害怕失去小心翼翼,不敢探問,所以會覺得
患得患失手足無措,摸不著頭緒下轉而先表達自身想法,也希望對
方能接受、明白所有的自己,可有時候會著急著讓對方了解,只顧
說自己的想法或做法。

  二、衝擊沉默期:

  當發現對方的想法和回應與自己本身所期盼的有落差,甚至因
找不到共識所以結束戀情時,心裡會大受打擊,對自己會有所質疑
,認為自己不懂得怎麼愛也不值得被愛,會歷經一段情感低潮,怕
自己受傷或傷人而與異性保持距離,再踏入新的情感時,也會比較
保護自己,採取觀望,較不透露太多自己,但也會因此影響交往,
於是在說與不說之間兩相矛盾。

  三、迎合調整期:

  在明白說太多會忽略傾聽,保持沉默會拉開距離後,開始試著
取兩者平衡,會學習聽對方說,和說比較好聽、或對方愛聽的話,
迎合對方的感覺以維繫情感,可有時候又覺得好像失去了自我,從
以往的情感經驗中找尋答案,思索自己到底要什麼,這個時期會有
較迅速的自我成長。

  四、認知穩定期:

  在調整過後,大致上已經清楚自己在愛情裡的樣貌,也有自己
面對和經營情感的方式,比較明白怎麼談穩定愛情,和如何與對方
平和溝通,清楚保持自我的必要性,即使再換對象,會了解什麼樣
的人適合自己,談感情的態度未必會有太大的轉變。

  人際應對和情感應對相同的都在經驗中改變與成長,當中的失
敗與成功對於個人都是難得的回憶,酸甜苦辣日後回想都會是美好
的,以自己的過程來看,即使以往跌倒哭泣,我現在還是覺得我獲
得的比失去還多,當然個性也有所轉變,可看看自己過去的文章,
不論工作人際或愛情,大方向的認知我沒有改變,比如先要求自己
,只是可能做法和以前不同,也比以往更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有哪
些變化只有自己體認最多。

  我還是覺得,與其請別人為自己的人生問題解惑,還不如試著
從自己的經驗中找方法,人際關係與情感關係都是「自己的」,別
人無法代替,如何應對進退,要學習自己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