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日實施不抱怨運動,在換手環的過程中發現了人際關係中
有哪些時候會讓我開始抱怨、講閒話或批評。

  算了算我一天平均換手環約五次左右,但較多次是因為說閒話
或批評,這才察覺到,有時候在背後說誰的閒話成了一種交際與發
洩方式,不過以往常是不自覺的,可能還樂在其中,當然也知道這
麼說不好,但往往管不住嘴巴,就是想說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力或表
現自己好像料事如神而已。

  當談話的過程中,說閒話成了一種樂趣,把話說得越勁爆或越
不堪就越厲害,每個人都笑得大聲,但整體氣氛是帶著不安的,因
為也怕別人知道內容,當大家互拋尖酸以此為樂時,多半都會趁勢
想要當那個意見犀利炒熱氣氛的人,會不會在這樣的過程中,得意
忘形而誇張或編造某些事項呢?

  說和聽的當下的確挺有樂趣,但想想也頗心驚,很多斐短流長
的傳言就是在這些情況下散播出去的,說別人閒話、挑別人缺點很
容易,連自己也並非完美,說著那些話無疑是傷害他人名聲,換個
角度想,我也期望別人不會這麼待我。

  與他人的情誼建立在談論八卦,對同一個討厭鬼同仇敵愾,彼
此同出一氣,覺得很合得來而走近,最後常也因為如此的交流方式
,哪天因著某事彼此看不過眼而結束情誼,開始互相攻擊,想建立
密切的情誼,試著從別的方面著手會好得多。

  想想也怕哪天聽到別人說著,「丹瑄也說XXX如何啊」,我
成了他人缺失的佐證,好像也放大自己,把自己當成評斷別人好壞
的指標,我說不對那個人就真的有問題,若不想讓別人拿說過的閒
話去多嘴,自己的嘴巴還是要閉緊一點,有時候我的確還是會逞口
舌之快,希望越來越有所警惕。

  這陣子也因為辦理下星期的研討會有些忙亂,當手邊事情正多
,我以為簡單可完成的事卻沒想像中順利,就會心生不耐,脫口抱
怨,忙碌時的確更考驗耐性及頭腦清明,還是得深呼吸平靜一下心
情,繼續再做,結果昨天一整天手環都戴在左手上,會有情緒頓生
不悅的時候,但也沒時間抱怨,事情做完心裡反而更舒坦,可惜沒
能延續到今日,再加油啦!

  抱怨從計較開始,講閒話從無聊開始,批評從不滿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