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人際而引發的情緒,讓我的不抱怨運動持續破功,我忍
不住向朋友抱怨、批評和背後談論,越談越是「興高采烈」,自己
清楚我正在拋出負面情緒,但是因為心裡不舒坦,所以覺得這麼做
能獲得抒發,抑或找到同仇敵愾的安慰,就放任自己。

  可是一靜下心來細想,我這麼做,問題只是暫時被擺在一邊,
並沒有解決,下回若又發生同樣的事,或許我又會有相同的反應,
當下不開心,但因顧及情誼而迴避處理,一迴避又覺得受悶氣,一
悶了醞釀久了,話又說得更不好聽,找朋友罵完以為抒發了,可下
回被引起的不快又更加成擴大,是惡性循環,相處間也更容易產生
裂縫和陰影。

  抱怨不能解決問題,但不抱怨也不是壓抑,我該做的還是應該
正視這樣的狀況,即使人際互動沒有個明確的標準,只有在次次溝
通中逐漸達到共識,我還是應該做除了抱怨以外的事,就是要試著
表明哪些話語或行為會讓人不舒服,彼此尊重。

  別人的抱怨、批評,我可以做到傾聽但不往心裡去,不至於影
響我的心情,但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由內心湧現的不快,還是
要再學習找尋我做得到的方式去處理和紓解,那就是正視那個對象
、正視那件事、正視我心裡面的困擾,與明確的傳達。

  真的沒必要說的話,沒出說口也不會卡在心底,隨即會過去,
但該說卻沒說出口的,常會卡在心裡,以為自己會習慣,可事實是
每次一觸及就會不開心,那是騙不了自己的。

  想抱怨、批評、閒談,都起因於心有不滿,那,就正視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