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加坡旅遊前,曾和男友約好了返台時到機場接我,前兩天
準備離開新加坡時,還傳了簡訊和男友做最後的確認,可當我抵達
桃園機場,捎了電話連繫,他卻說還在台中,因為路途不熟,所以
要比預定時間至少再晚一小時左右才能抵達。

  一聽他這麼說,像被當頭澆盆冷水,感覺自己不被在意,電話
那頭,他著急地問我要不要等他,又或我先搭朋友的便車回台北以
免等太久,我忍不住口氣冷淡,不想搭理,草草結束對話,也不想
聽他再多解釋為什麼遲了,反正總也說不是故意的,心裡直發悶,
好心情頓時消失。

  坐上朋友的車後,情緒平緩了些,我知道我總有法子可以回家
,不是非得要他來接不可,可臨時才聽見他無法按約前來,我是失
落的,負面情緒加諸之下,覺得他一定是沒那麼看重和我的約定,
但當我再仔細面對自己的感覺時,我發現不開心的大部分原因,不
是因為他失約,而是我的虛榮感沒有被滿足。

  我為什麼會那麼希望他來接機?隔了幾天沒見,想看見他是理
由之一,但當中不也夾雜著想「被看見」有男友來接機,感覺男友
重視我,想展現他有多好,想顯示自己被照顧很幸福?更坦白的說
,不也就是希望被羨慕?

  發現自己有這種念頭時,心頭暗自驚嚇,也對男友覺得愧疚,
或許會笑說接機是男友應盡的本份啊,但若我把他的行為義務化,
甚至表現得意,那就扭曲了他原本答應要來接我的好意,情人的付
出不該拿來炫耀說嘴,談感情也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羨慕,我差點忽
略而自以為是了。

  在愛情中,除了想獲得幸福外,有時也會不自覺產生一種希望
別人認為自己很幸福的虛榮感,彷彿可以再為感情多添色幾分,得
到別人的讚許,像是自我眼光良好的證明,可兩人交往,不能只看
對方怎麼在人前待自己好,重要的是私下獨處時如何互動,若太在
乎別人的眼光,只想被人稱許很美滿,不知不覺間會要求對方做更
多符合「好男友」、「好情人」的事項以滿足自己,容易扭曲原本
的相處模式與雙方的個性,並不是件好事。

  談戀愛,最重要的是怎麼找到彼此認同的幸福,而不是得到別
人的羨慕,感情不需要別人評斷分數,我看見自己那時頓生的虛榮
心,實在不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