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發現某件事的想法或做法和伴侶相左時,你會用什麼態度去
面對?是「原本就會不一樣」,還是「為什麼你不能和我一樣」?

  我自己覺得,對於兩人之間的意見,認為「原本就會不一樣」
的人,看待情人有別於自身的選擇時,會存有彈性,不會先行認定
對方一定都與自己有相同的想法和做法,因為知道彼此生活環境、
價值觀本就不全然雷同,所以願意去理解彼此之間的落差,異中求
同找尋共識。

  認為「為什麼你不能和我一樣」的人,處事待人有時會較以自
我為中心,希望伴侶和自己一樣,是因為覺得自身想法和做法比對
方正確、比對方好,「我」是基準,所以當對方做出不同抉擇時,
第一反應會是先判定對方「有錯」,因為和我不同。

  兩種態度相較之下,後者會先出口指責,對方一聽,負面情緒
也跟著湧起,容易引發「我罵你有錯」、「我說我沒錯」的失焦爭
執,當中該在意的理由或解決方式反而被忽略。

  若轉換一種心態,想想,其實雙方意見不同很正常,兩個人又

不是共用個腦袋,哪能時時同頻,意見相同剛好更顯默契,這麼一
來,或許面臨差異時,可以先平心地看待,而不是先責怪對方怎麼
會不明白。

  舉例來說,當父母問及自己的感情時,女生多半會幫男友說些
好話,希望為男友爭取好感,而男生多半則是少提少好,怕爸媽囉
嗦,為免麻煩還是簡單帶過,等到時見面再看狀況。男生的重點是
「怕囉嗦、嫌麻煩」,可有的女生看見這般處理方式,會認為男友
沒有幫她美言幾句是因為「他不重視這段感情」,但回歸基本來看
,這是「處理事情的反應不同」,其實和你們的情感沒有關係。

  並不是因為他不夠愛妳,也不是因為他不關切妳,而是他知道
一講到女友的事,爸媽會開始好奇詢問,問了不打緊,還會給意見
,答得不合意又會挨罵,怎麼想都覺得麻煩,只要自己和女友處得
好就好,等到帶女友回到家時再見招拆招,看起來是滿鴕鳥心態,
但這就是男人哪。

  女方也會有相同的狀況,爸媽的好奇心不只殺死一隻貓,但女
生會願意交待男生的祖宗八代,就想讓父母知道男友的好,讓父母
認同自己的決定,在人際關係的營造上,我真覺得這是女生比較擅
長的課題,當然未必每個男人都如此笨拙,只是想表達,有時是行
為反應的差異,而不是對方不在意。

  真有這樣子的狀況時,與其怪他不會說話,不如找尋明確的做
法,也許請他代送長輩愛吃的點心,也許趁著節日表達些心意,他
不見得像妳一樣懂得做機會,那就試著自己找機會,我曾這麼玩笑
地和朋友說,「男人別在他的父母前幫我們扣分就好,不必要求他
幫我們找加分。」雖是玩笑話,但也是當真。

  用這樣的例子,想說明的就是,有些事「原本就會不一樣」,
去質疑對方「為什麼不能和我一樣」未必對情況有幫助,該著眼的
,是去了解彼此的不同,而不是介意彼此怎麼會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