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噢不,該說昨天,是我的減肥期限最後一天,因此來做
個最終回顧,當做2009年的句點,也檢視自己有沒有達到目標,
先來看看胖瘦比較圖,應該還滿明顯的吧?


※左邊是6月份正胖的時候,右邊是剛才拍的,擺右側臉比較好比較。

  我從7月1日起開始減肥,當時的體重破52公斤(身高152公分)
,我定下的目標是2009年12月31日,我要達到45.0公斤,剛才量
的結果是45.6公斤,沒有完全達到,因為今天晚餐慶祝跨年,貪吃
惹禍,不過這更給我激勵,我要繼續完成!

  先來說說想減肥的契機,一是去吃朋友的喜酒,拍照時臉非常
的「福泰」,二是發現我的褲子都快穿不下,後來站上體重計,看
見體重飆破我原本的極限50公斤,默默到52公斤,當下頓感羞愧
與打擊,於是發憤決定要展開我的甩肉計畫。

  45公斤是我學生時期的體重,畢業後我工作七年,還真是以一
年一公斤的平均重量增加體重,回頭一看自己也嚇了一跳,站在鏡
子前面,捏捏自己腰間的肥肉,真是越看越難過,所以告訴自己,
我一定要、也一定會瘦下來!

  一開始,我先設定一週降一公斤,擬定的計畫是每週至少快走
三天,每次快走4 公里約45分鐘,之後休息一小時才用餐以免不小
心吃太多,選擇快走的原因是我跑步容易肚子痛,而且我喜歡走路
,剛好住家附近有河堤,傍晚去走吹吹風外加看看綠景,心情也愉
快。

  除了運動之外,飲食部分我也稍有調整,我沒有特別計算卡洛
里,早午餐照常,是吃媽媽準備的愛心便當,晚餐則是不吃白飯,
先喝碗湯然後只吃配菜,湯的部分因為家裡吃的清淡,大多不加油
,所以不管是海帶蛋花湯或青菜豆腐湯,喝上一碗就有飽足感了,
配菜也就不致於吃太多。

  一開始體重降的真的比較快,也如我預期一週約降一公斤,不
過差不多到第三公斤後,體重下降的速度就比較慢,我知道是停滯
期,不能心急,所以也為自己加油,叫自己繼續堅持下去。

  七月底左右,我大概降了3 公斤,當時都以傳統的指針型體重
計量體重,不過總覺得不夠精準,所以八月起,我換了電子數字秤
,體重量到小數點後一位,也跟著調整我的目標體重,變成45.0
公斤,並且開始觀察每天的體重,早上起床時量一次,晚上睡前量
一次並記錄下來,一直到現在,以後也還會持續,然後我將體重數
字做成曲線圖,更能感覺到體重起伏的差異,能提醒自己。


※體重起伏看起來很大,往上攀爬時很嚇人哩,體重飆升時大多是
 吃大餐的時候(所以看得出來吃大餐的次數還不少)。

  從8月1日48.3公斤,到12月31日45.6公斤,四個月下來我
減了2.7 公斤,速度不算快,但整體是下降的,和後來天冷我偷懶
減少運動也有關,不過如果自7月1日52公斤起算,我總共減了6.4
公斤,半年減了6 公斤左右,不算多,不過一點一滴累積下來的成
果也會很明顯的,不要小看1公斤的變化。

  這次減重發現幾個重點,當然這是我觀察自己的狀況所列出的
重點,不見得適合每個人。

一、每一餐的份量都很重要。

  因為我沒有記錄卡洛里的習慣,覺得好麻煩,所以用份量控制
,當然還是得迴避一些明顯高熱量的食物,比如我喝開水及無糖飲
料,早餐會配一杯牛奶麥片,比較容易飽,中午吃愛心便當,也是
菜類較多,吃外送便當時,我多半挑菜吃,少吃白飯。

  晚餐更是影響體重的關鍵,晚上活動量少所以不能吃太多,也
不能太晚吃,沒運動的晚上,我會在7 點前用餐,有運動則會休息
一小時,最遲不超過在8 點用餐,之後不再吃東西。

  不過,我本身貪吃也愛吃,有時也會想去吃吃大餐,能約午餐
時段我就約午餐,然後當天晚餐不餓我就吃點水果或不吃,真約晚
餐時段,回家一站上體重計就馬上有警惕,後續幾天我會加緊運動
且控制食量,大多一星期內能瘦回來。

二、持續運動很重要。

  這次我也養成了運動的習慣,除了鍛鍊心臟外,快走時我可以
放空腦袋看看風景,不知不覺就完成了每天的目標,有時還會再多
走一公里,運動是很開心的事,近期天氣冷,我會改在室內運動,
去踩滑步機,或是一邊看影集一邊原地踏步,動一動身體也較暖。

  持續的運動,不只紓解壓力,我也感覺到腰腹間的肌肉比較結
實,我的大腿目前還挺有肉,也還有小腹,但比起之前,可以感覺
到有差異,原本我是胖到褲子快穿不下,現在是太鬆了不能穿,而
且,有運動習慣,吃大餐體重固然升得快,但同時體重也降得快,
能比過去快回復到保持的體重數字。

三、為自己打氣很重要。

  有時貪嘴吃多了總會有罪惡感,或吃完大餐站上體重計會嘆氣
,不過,一定要告訴自己,我會瘦下來,瘦下來才有漂亮衣服穿,
看起來才不會比較老,諸如此類的正向鼓勵,相信一定看得見成果
,在減重的過程中,除了看見體態變好了之外,我還看見自己的毅
力、努力和耐力,現在的我,比以前更喜歡我自己。

  以上,是我這半年來減重的心得,然後,要許下新年新希望,
我期許生日時可以降到43.0公斤,繼續和我的下半身抗戰,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