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九集,美來決定參加市長補選,她參選的舉動在仁州市長補
選候選人中特別受到注意,不僅因為她是唯一的女性,更由於這次
補選的機緣因她而起,於是,記者開始追著她要新聞,詢問她參加
競選的出發點是什麼?對這次挑戰有信心嗎? 

美來脫口而出說著,「是的,我……只要……錢。」

  美來決定競選的出發點,一開始的確是想拿回競選抵押金,不
過若是這麼誠實說出口,哪還選得下去?趙國一聽大吃一驚,馬上
在一旁擠眉弄眼暗示,美來見狀趕緊改口。

趙國:掩嘴摸鼻子(喂,妳、妳在說些什麼?怎麼能這麼說?快換
一個說詞。)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上,金錢並不是萬能的,這算是一種
牛奶一樣純白色的勇氣吧,呵呵呵。」
美來轉了個彎,總算把話尾
收得比較好。

  記者又接著問,美來在財產公開書上的數字是負數,是為什麼
呢?

「那是……我是信用……」美來尷尬不已,這該怎麼解釋才好?怎
麼能跟大家說自己是卡奴呢……

趙國:啊……喉嚨痛(欸、妳真是……不能說這個,快停止、快停
止)。



  一見她不假思索地差點說出自己信用負債的事,趙國哼咳了一
聲,假裝喉嚨痛似的,叫她把話打斷,美來一見,馬上換句說,「
我的夢想就是實現以信為本的社會,沒有就是沒有,總不能騙人吧
,我也非常想要擁有的。」

  看到這段,我都覺得兩個人這時候已經很有默契了,美來不只
接收到趙國的訊息,而且還能發揮急智說出得體的話,反應靈敏得
不得了,只是美來越說又得意了起來,趙國怕她言多必失,趕緊拉
著她上車,帶她離開現場。

  而第十集,美來開始展開選舉演說,不過,她還未想過自己到
底想為仁州做些什麼,在她毫無頭緒之時,只能照本宣科,生硬地
念著趙國為她所擬,她看來全然陌生的選舉公約理念。美來一向靠
真心說話,靠真誠行事,這是我看見她第一次在眾人面前這麼結巴
又心虛的模樣,這不算是她的演說,她只是念稿。

美來的目光不敢看向大眾,演說念稿也越來越小聲。


  第十一集,美來展開遊說,只是,公約的內容讓她覺得太過浮
誇不實,她說不出口,也不想違背自己的真心、良心,更覺得不該
敷衍大眾,所以,她決定中止原本的演說,誠實地只講自己做得到
或不會做的事。

美來OS:我實在……念不下去了。


各位,大家是否知道咖啡與政治之間的共同點是什麼呢?正如大家
所知,過去的七年裡,我為兩任市長工作過,每天都為市政廳無數
的訪客泡咖啡,從沒間斷過,久而久之,就發現了咖啡與政治的共
同點。

一旦上癮就很難戒掉,隨著越陷越深,錢就會長蛀蟲,身體也會長
蛀蟲,比起杯中所盛,更容易被華美的杯子所誘惑,泡沫越多,咖
啡的含量就越少,大部分人都喜歡的咖啡,並不一定就是好咖啡。

原本我的公約就像名牌咖啡杯一樣,很漂亮、很華麗,可是,我沒
有信心能實現那些公約,所以,我打算只把我做得到的公約說出來。

如果我當上市長,不會每年春天都更換馬路的地磚,不會修建那些
沒有用的橋,不會偷偷建立自己的政治小金庫,大家繳納的稅款,
一毛錢都不會花在我個人身上,我不會接受人事請託,不會開展任
何與建築搬遷有關的市政,我承諾不做的事,一定不會去做的。



  這番咖啡政治論,比喻的巧妙,也顯現出她的親切與真誠,那
些她不做的事,的確是民眾不希望自己繳的稅被浪費的事,我聽了
也覺得感動,只是,在大眾面前說自己沒有信心能實踐選舉支票(
大家並不知那些內容是誰擬的,只知那代表了辛美來),多少也會
讓人對這個候選人產生疑惑。

  在選舉活動中,除了真心之外,一般大眾還是想知道,這個候
選人到底能為大家做些什麼、想做些什麼,有決心想改變什麼,而
較有影響力的人,更留意的,則是選了這個候選人自己能得到什麼
,正因為趙國清楚這種政治運作,所以他為美來開好了各種選舉支
票,卻沒想到美來親手撕了它,惹得趙國勃然大怒。

  兩人看「政治」這件事的遠近不同,抱持的觀念也不同,美來
不想亂開空頭支票,雖然真心也贏得了掌聲,但除了一般市民外,
要取得地方仕紳的支持,只有真心還是不夠;而趙國則是認為,唯
有先當選了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過程用什麼手段無所謂,結果比
過程更重要,這種落差讓雙方大吵一架,美來開除了趙國。

  之後的電視辯論會,相較於另兩名不懂一般平民生活的有錢候
選人,美來雖不全然理解政治,但她較貼近市民角度,懂得生活之
苦,最後,在做結論時,美來不提自己的選舉公約,反而提出了戀
愛政治論,從自身的愛情,看似無關市政,衍伸到她對所有事情的
態度,讓人看見她想投入、想負責到底、想認真與市民「談戀愛」
,為市民服務的態度。



那麼,我想講一點我的戀愛故事,那些拋棄我的男人,離開的時候
一定都會說這樣的話,「我離開妳,並不是妳的錯」、「我也知道
再也遇不到像妳這樣對我好的人了」,我在戀愛中從來都是全心全
意的付出,因為那時我並不明白,戀愛也要像政治一樣時收時放。

但是,現在的我還是不明白,不明白為什麼要那麼做,所以,即使
我當上了市長,我也不會對廣大市民們時收時放的,我只希望,能
夠讓大家回憶起「辛美來當了市長有這麼一個好處」,能夠為大家
留下一份美好的回憶,我絕對不會拋棄大家的。

  趙國原本對美來提戀愛的事有點不悅,大概覺得她該提政見而
不是自身的事,她又像先前一樣說多餘的話,但美來將自己的認真
傳達得相當好,獲得現場熱烈的支持,趙國也面露放鬆與欣賞。

趙國:沒想到……妳這番話,說得還算不錯。



  時間來到了投票前日,美來在公園結束演講前的真情喊話。

最後,我一定要告訴大家的是,拜託大家一定要去投票,為了選我
,請您去投票,也請您為了不選我而去投票,我們市的投票率,連
一半都達不到,要走上真正的民主主義之路,就靠大家手上那珍貴
的一票了,感謝大家願意聽我講到最後。


  她所說的,正是民主主義過程中最重要的一環,行使表達自我
主張的投票權。不只是政治如此,很多時候,面對一些難題、狀況
,我們都只記得抱怨,而沒有實際去爭取或改善自己想要的事,面
對政治也一樣,沒有行使自己的權力去實際投票支持/反對,忽略
自己的權利,只會謾罵、埋怨,以為自己無能為力,是不對的。

  美來很誠懇地希望大家要去投票,她的真誠,也慢慢地吸引了
固有支持民眾,來鬧場的不良份子原想煽動,結果反而無用武之地
,大家以歌聲支持美來,化解了衝突。

  在選舉的過程中,美來與趙國更增進互相的了解,美來從想拿
回競選抵押金,轉變為想好好地為民服務,而趙國,我總以為,他
一定清楚美來不可能乖乖當個受他利用的傀儡市長,他在幕後遊說
地方有力人士,雖然目的是為自己的後續舖路,但另一部分,他真
的很想讓美來當選,因為,他真的認為她可以做個好市長。

  至此,他不再完全聽命於BB,而開始依自己的想法去做,推舉
美來當市長,是趙國為自己而活的第一步,也是他把自己的人生賭
在美來身上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