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清楚自己在友誼關係裡,多半是屬於比較被動的那方,所以
我感謝主動給予關懷的朋友,也謝謝他們願意如此維繫情誼,而我
能做的,是在我能力可及之內傾聽與回應,這是我在友誼關係裡的
個性,正因為我不夠主動,我更不會要求別人一定得對我主動,對
我而言這也是一種「公平原則」,別人不必配合我,我也不想勉強
自己改變。

  所以,我只在意我心裡的重要人物,不去推測或假想自己在別
人心裡的順位,彼此之間的認知是否有落差我不在意,因為每個人
經營友情的方式各不相同,我只要求自己,能做、想做的,我就會
去做,謝謝不與我計較我付出多少的朋友。

  朋友本就有親疏遠近的差異,個性想法、生活圈、價值觀,不
管是什麼原因造成,有的朋友,即使相隔很遠,我們也像沒有距離
;有的朋友,即使近在咫尺,我們也未必相熟,有的朋友,很久不
見仍能促膝長談;有的朋友,今天才認識就跨過界線太多,本來就
會有各式各樣的緣份。

  會真正放進心裡的人,我們都知道為數不多,真的覺得對方是
個重要人物,那就要好好珍惜,表現自己的心意,可是,也別忘了
尊重對方交朋友的方式,對方未必和自己的表達方法相同,一冷一
熱,一動一靜,只要彼此能接受對方,一樣能有深厚的情誼。

  那些總是嚷嚷別人不關心自己的人,其實往往也未必會主動關
心別人,因為總只想著「自己得到了什麼」而忽略付出;那些總是
只記得倒苦水的人,快樂時也未必會和朋友分享,因為只習慣獲得
安慰,但,朋友之間,有時就是這般互動模式,想不想改變?有沒
有必要改變?也端看自己怎麼選擇。

  在抱怨別人沒把自己放心上之前,先想想自己把對方擺在什麼
位置,在計較別人付出多少之前,也別忘了先算算自己給了對方多
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