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滂沱,兩個人狼狽的在星巴克門口脫下雨衣,他催促我先
進門,然後撐著我的小紅雨傘又跑回機車旁放雨衣,雨天總是不便
,還得空出一隻手撐傘,一進門就見他臉上、眼鏡上都是雨水,他
一個大男人倒是不以為意,我遞給他紙巾就隨便抹了抹,還掛著水
滴,就只看我有沒有淋濕。

  「喝什麼」、「老樣子」,總是他站在櫃台前,幫我拿回慣喝
的熱拿鐵,然後他看資料,我看小說,看見有趣的片段,我會問他
要不要看,雖然打斷他的閱讀,但他不會生氣,會看完我說的片段
,和我討論或閒聊一會再回頭去忙,也不在意我幫不上他的忙。

  然後,我告訴他,「你是我最好的朋友」,他一臉驕傲,「那
當然,我那麼特別。」我忍不住大笑,的確,這麼些年來沒有別的
男人像他一樣能讓我開懷大笑,沒有保留地待我好,更重要的,是
還能說心裡話。

  男友的存在和女朋友們的地位是不同的,女朋友們有不可取代
的位置,有了情人依舊要記得維繫友誼,可是,男友的貼近層面與
女朋友們不相同,喜怒哀樂的影響層面來得更深入,我總以為,如
果無法與男友分享最真實的想法,在他面前還得努力地保持完美,
掩東藏西,不能自在地做自己,最後只會累積越來越多的不快樂與
虛偽,變成一段不健康的戀愛。

  因為他是最好的朋友,所以我能輕鬆自然地表現原本的自己,
可我也沒有忘記他的情人身份,我會記得回應愛情裡我想給予的甜
蜜;因為他是最好的朋友,所以我不會將他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
」或「本來就是應該的」,而他是我的情人,那些把我的習慣當成
他的生活習慣的小事,我都暖暖地放在心裡並感激。

  「情人也是朋友」,看見這句話心裡大概有人會想,不是本來
就是如此?可是,有時候我們會不會因為交往時日久了,就開始忽
略了情人的朋友身份?

  心情不好時,會只記得訴苦並希望他承接妳所有情緒,還是會
記得也問問他今天過得好不好?遇見意見相左時,會覺得他若夠愛
妳就應該讓步,還是會覺得也要聽聽他的說法?相約見面時,他配
合不了得另外安排,會開始生氣發悶不說話,還是會再看看自己隔
兩天有沒有空?

  那些會留給朋友的彈性和尊重,是不是也還會保留給情人?與
朋友相比,情人的心靈、身體距離更貼近自己,可那不代表留給情
人的彈性和尊重就該相對程度的限縮,有時,是因為我們把「愛情
」視為相處行事的第一準則,反而忘了留存友情的空間,心態上仍
是有所不同的。

  我會記得,你是我親愛的男朋友,也是我最好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