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開始颳起風雨後,隱隱擔心隔天的行程受影響,夜裡似
乎有大雨,但也因為氣候涼爽所以睡得很沉,清晨時光線自小窗透
進來,自然轉醒,度假悠閒忍不住又賴了會兒床,但已經聽見阿姨
起床開門,清洗物品的聲音。

  下了閣樓梳洗,外頭還是一陣陣雨,阿姨本想幫我們準備早餐
,但我已有計畫想去獅子市場,所以請她不用忙,約莫七點半雨勢
暫歇後,我和男友趕緊出發到市場去,風勢感覺比昨天更強,但風
雨生信心(?),邊驚叫著邊往介壽村前進。

  獅子市場就在縣府廣場旁,我直往二樓去就見到「阿妹的店」
,當然要來上一碗知名的鼎邊糊,和基隆夜市吃過的鼎邊銼口感不
同,鼎邊糊吃來更軟,入口即化,湯頭帶著魚香鮮味,感覺熬煮了
相當的時間,很濃郁但不膩,真是順口美味。


  只有一碗鼎邊糊當然不夠,一旁有賣"虫弟"餅的攤位,這也是
馬祖的特色小吃,老闆娘在淺湯匙抹上米漿,加入高麗菜絲、米粉
碎肉等等,再抹上一層米漿下鍋油炸,剛出爐時拿得燙手,咬下時
的薄脆口感加上內餡香味,會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等待"虫弟"
餅炸好的途中,轉身就看見快賣完的繼光餅,獅子市場裡什麼都有
,當然也就順手買下了,當做旅途中的點心。

"虫弟"餅好好吃~

繼光餅(馬祖甜甜圈)比貝果還有嚼勁~

  在市場稍作停留後準備離開,剛好遇著了一陣大雨,褲腳都濕
透了但無損玩興,和男友在風雨中又笑又叫自我娛樂一番,狼狽的
回到夫人咖啡館,這次雨停後感覺天氣似乎慢慢轉好。

  整理好行李還有些時間,我們再點了冰滴咖啡,阿姨跟著炸了
幾顆她做的手工地瓜餃讓我們吃,炸過後外皮好Q,帶著地瓜香味
,內餡是我沒有嘗過的味道,花生內餡帶著碎顆粒,甜裡又帶有五
香粉和蔥末的鹹香,好特別的味道,很適合當飯後點心。

  喝著咖啡邊計畫著接下來的行程,本打算前往東莒,但因為颱
風靠近,怕影響船次,思忖了一下決定放棄東莒的行程,準備搭十
點的船前往北竿,不過事後回想,我應該在南竿多待一天才對,南
竿的景點較北竿來得多,我還有好些點沒有走完,這次沒去成真有
些遺憾。

  近十點抵達福澳港,已經開始登船了,我們也趕緊買票上船,
心裡暗自祈禱風浪不要太大,我們兩人雖然事先買了暈船藥,但想
著才十多分鐘的航程,決定忍一忍,還好當天我的狀況還不錯,不
過男友下船後見他白著張臉,真是難為他了。

  這次在北竿我選擇住芹壁休閒渡假村,不過訂房過程發現老闆
很隨興,只要電話口頭預訂,也不用先付訂金,我的確一度擔心臨
時有狀況,但這疑慮在老闆說要來接我們之後就解決了。

  抵達芹壁時雨剛停,老闆娘端上熱咖啡請我們稍坐,味道不苦
不酸挺不錯的,我配著很有嚼勁,越咬越有甜香的繼光餅,我個人
喜歡吃貝果、法國麵包這類比較硬和有嚼勁的麵食,所以繼光餅也
很合我的味

  之後將行李寄放在休閒渡假村的咖啡館裡,我們先在芹壁聚落
繞上一週。

爬滿藤蔓的石屋別有風味。

石屋建築是當地特色。

外加處處可見的精神標語,有舊時的戰地氣息。

芹壁供奉著鐵甲將軍(青蛙),還有許願池。


芹壁著名的
龜島,這是漲潮時的狀態,背上有獅子和小烏龜喔。

拾階而上有小間但很有古意的天后宮。

每個轉角都有復古的氛圍,斑駁的歷史痕跡。


  在芹壁歇息一會後,和渡假村老闆租了機車,我們先往北竿最
熱鬧的塘岐村去,準備享用北竿的第一餐,先找了「您餓了嗎」,
點上一碗海鮮魚麵和炸醬麵。

  我的魚麵份量很多,裡頭有滿滿的海鮮料,湯頭也很鮮美,魚
麵有點半透明狀,倒沒有特別的味道,口感帶脆,和一般的麵條Q
度不同,整碗湯麵很清爽好吃。

  男友的炸醬麵外貌看起來很簡單平常,但他說炸醬很好吃,和
麵條拌勻後味道很足,我也吃了幾口,調味的真不錯。

  用餐後在北竿唯一的7-11買了水和零食後返回芹壁,剛好可以
進屋,我們的石屋在大戶人家的對門,相形之下建築的精緻度明顯
有所比較。石屋的木門雖然有鎖但其實不怎麼牢靠,但我想也不會
有人特別闖入,純樸的地方,感覺人心也單純起來。

  進屋後,才知道我們包了一整棟石屋,屋內有三個人的床位,
地下室的角落則是洗手間,還另有一道門可通外頭,空間還滿寬敞
,不過木門及木窗都會被風吹得陣陣響,加上颱風靠近,難免有風
沙,所以先將蚊帳放下擋點沙塵,倒也覺得挺浪漫的。


  來到北竿後,感覺比南竿的人口更少,芹壁除了觀光團之外,
大多都見遊客坐在外頭喝咖啡,望著海洋看著龜島,閒談著或看著
書,時間頓時也緩慢了下來,相當的愜意與放空。

  晚上我們打算在芹壁休閒渡假村的咖啡館裡用餐,一推開房門
,夜晚的芹壁有不同的景緻,建物都打上了燈光,很美麗的夜景,
要不是天氣不好,再加上天上的星辰一定更美。


  在夜晚的芹壁聚落又繞了一會,才在咖啡館裡點了紅糟炒飯,
老闆炒的口味還不錯,不會過鹹,紅糟也挺香,只是因為我不愛吃
蔥,炒飯裡滿滿的半生熟蔥害我挑食的症頭作祟,可也是一頓讓人
滿足的晚餐。

  我們坐在戶外,喝著咖啡,聽著浪潮聲,還真捨不得進屋裡,
邊想著如果明日天氣更好,哪裡光害較少可以看星星?放慢了步調
,享受這樣什麼都不必想、不必做的空白時間,夜裡,風聲、蟲鳴
、浪潮拍擊,三種聲音規律輪替,不妨礙睡眠反而睡得很好,身心
放鬆、清空,感覺很舒服呢

這次收到 「Come馬!揪團衝馬祖」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到
馬祖旅行,所有的事前接洽與行程都是我自己安排的,這是我的旅
遊心得^^

※其餘相片請見相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