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說與情人相處時不要預設立場,本來我也這麼想,可個自的
人生經歷不同,成長環境也各異,一定會有深植且無法改變的價值
觀與想法,遇著事情時都會有既定的經驗法則與判斷反應,不帶自
我主張去做溝通著實不易。雖然我覺得自己不常預設立場,不過仔
細想想,其實只是我換一種角度而已,我還是有一些在相處過程中
會拿來優先衡量的原則。

一、兩人對於同一件事的認知未必相同。
二、他未必事事知道我的想法。
三、彼此未必能完全包容對方的個性。

  我不用「必然」、「一定」、「應該」當做溝通的第一選項,
而是以「未必」做出發點,因為連我自己都沒有把握當好情人肚子
裡的蛔蟲,怎還能拿這種標準去要求對方?

  因為知道同一件事兩人的價值觀多少有落差,「認知不一樣」
對我而言才是正常,所以我可以尊重他的選擇,試著去理解彼此之
間的差異,再視是否調整或改變。

  因為知道有些事情的感受他也許體會不了,「我沒說他不知道
」對我而言才是正常,所以我會把自己的想法好好地說清楚,讓他
更了解我,當然,對話的過程中也讓我更增進對他的了解。

  因為知道雙方都有各自的脾氣,「地雷無法忍受」對我而言才
是正常,所以不會故意去測試對方的耐性,會珍惜他對我的包容,
面對彼此的缺點時都能多些體諒。

  我總是這麼假設的,看見雙方的不同之處,就像又發現了對方
的新樣貌,多年相處也會有新體驗,若無意間看見彼此有相同之處
,就像有意外的驚喜,反而倍感有默契。

  之所以預設立場容易引發爭執,在於預設的常是「對錯」,而
且不容許出現有別於自身設定的答案,於是逐漸轉變成爭個「輸贏
」,也因此無法有良好的溝通。溝通,不是不能有自我主張,而是
不以為自己是裁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