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登記結婚前,我和老公對於彼此情感的共識是「維繫長久且
穩定的關係」,長久的情感關係和婚姻關係其實未必劃上等號,對
我而言,持續交往不結婚也無妨,只要兩人開心就很好,但準備離
家自立時,基於尊重父母的疼愛與認可,我們決定讓彼此的情感聯
繫再加一層法律名義,也代表將來會更深入彼此的人生。

  與其問要不要嫁/娶某個人,先想想願不願意和對方過長久的
日常生活,更甚而願不願意和對方養兒育女,及互相照顧彼此的原
生家庭,嫁/娶只是一個過程動作,之後共度的日子才是關鍵。

  「男女朋友」和「夫妻」,稱謂不同,要承擔的無形事項也不
同,婚姻會牽起更多人際線,要付出更多心力維繫兩人之外的家庭
關係,若沒有認知婚後要顧慮的層面更廣與調整心態,恐怕會有所
不適應,因為相處、生活的方式都和談戀愛時有所差異。

  結婚,當然不是只為了給父母一個交待,也不是非得要對方為
自己的青春歲月負責,但讓我想跟老公求婚的契機,最重要的念頭
還是「覺得兩個人在一起更好,想一起分享、紀錄這輩子」,雖然
不結婚也能分享,但把自己「未來的人生及感情狀態」都許諾給另
一個人,期許情感延續,在感性上來說的確比交往來得更有歸屬感
(當然也明白會增加某程度的現實壓力)。

  締結情感契約是對自己的感情、選擇負責任的方式之一,不是
唯一,且不代表簽字之後理所當然就有美滿幸福的生活,不要對「
婚姻」這字詞存有太多幻想憧憬,不論是有無法律約束的情感關係
,一向都是重視的人才會自我管理,不重視的人就算配偶欄已填、
家有幼兒也依舊遊戲人間。

  所以我不太能理解有的人會將「婚姻」視為一種「開關」或是
「解決問題的方式」,彷彿結婚的人才算是「成熟的大人」,只要
結婚就會懂事了、懂得負責任了、懂得怎麼當個男人了,但事實上
這與「婚姻」本身無關,它不具有這種「功能」。

  若不是真的想與對方共度一生,甚至喜怒哀樂柴米油鹽美醜好
壞都願意與對方一起承擔,那麼遑論走到結婚這步,連經營久些的
戀愛關係都未必能行。婚姻,是感情關係中的一個選項,雖不是了
不起的大事,但也不是能隨便決定的事,人生裡的每個選擇,都要
能承擔隨之而來的後果,後果的好壞就看自己了。

  我還在努力地學習承受這個「後果」,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