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書寫過如何面對別人給予或我自身的負面情緒,現在我
進而想到,我會如何面對伴侶的負面情緒?我僅依自身狀況描述,
畢竟每個人個性不同,處理方式也不同。我個人秉持的原則是,不
將「讓對方情緒好轉」這件事當成我的責任。

  若他下班後臉色不佳,我會問句還好嗎?怎麼了?如果他想說
,他會埋怨或傾訴,如果不想多說,就讓他先靜一會沉澱心情,做
他想做的事或稍事休息,而不是逼著非得馬上說出來才算抒發,又
或責難他怎麼什麼都不說,適時的安靜有時也能緩和情緒。

  有時是因為想要即時轉換壞情緒,所以急切的給予關懷,可他
原本的不快還未解決,又另給情緒壓迫,更將他的情緒低氣壓攪和
成風暴,不但他的心情更煩躁,恐怕自己還會連帶掃到颱風尾。

  此外,我會暫時無視他的低沉表情,不因我而起的負面情緒,
我不會認為他是在賞我臭臉或具有針對性,又或是「不願意告訴我
」。我會維持自己的心情,看狀況我會問要不要替他按摩頸肩,抒
解疲勞,同時加幾句安慰,很累吧、辛苦了、老婆會陪你,諸如此
類暖言,試著稍讓他分心別一直想不開心的事。  

  有時他不想多說,是覺得工作上的事總得花時間解決,說了讓
我跟著煩,又讓我擔心,我們當然都希望能陪著對方走過大小事,
希望伴侶及自己時刻開心,可難免會遇見打壞情緒的事,負面情緒
需要一點消化時間,陪伴他調整心情就很足夠,不必非得去「幫忙
處理」他的感受,換作我的立場也相同。

  但能這般面對也是因應他的個性使然,他不會將氣出在我身上
,也明白自己遇到什麼問題,年歲較長更比我多見識,我毋需去干
涉或甚至想指導他「如何處理情緒」,我只需要著重在「適切的陪
伴」即可,即使是夫妻同心,「情緒」這回事依舊是個人感受,最
終還是只能由他自己找尋排解或轉移注意力。

  負面情緒會相互感染,體諒伴侶的負面情緒,但未必需要將對
方的喜怒哀樂全攬在自己身上,把自己的心情也摻和在壞情緒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