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步回家的路途中經過星巴克,我決定喝杯抹茶拿鐵暫歇一會
再出發,一邊思忖著這幾天要完成的事項,邊寫記事時看見店員勤
快地收拾各桌遺留的紙杯,她想要一次把手邊的垃圾拿回,可是東
落西掉,花了好些時間才勉為其難的捧住走回櫃台後,其實,光她
邊掉邊撿的時間,就夠她再收一趟。

  我發現自己也曾和她一樣,在家收拾餐後碗筷時會想把盤子或
碗疊高些以便一次收完,可有菜湯時常容易灑出,我還得再擦地板
,更怕沒端好摔破碗盤,後來我決定分兩回收,比較不必多花功夫
收拾殘局,也比較放心。

  有時因為執著地認為「一次到位」方便又省時間,反而忽略了
那「一次」得花更多時間,有些事分兩次、三次完成未必不好,或
許會有較好的結果。

  嘈雜中,我還聽見臨桌男女的對話,內容不甚清楚,但我聽見
女人說了句「要好好談談」,不知怎的我突然想笑,想到了先前看
過的影片(印度電影截錄:五分鐘道盡男人心聲),當下很想看看
那男人的表情,可是怕動作太明顯只得作罷。

  女人容易把「指責」當「溝通」,以致於男人一聽見「我有話
要跟你談談」時,就心生畏懼(或厭煩);而男人因為總是把「不
知道、沒什麼」當做「答案」,以致於女人一聽見「是妳想太多」
時,就認定是敷衍。

  男女之間的溝通,又或說人際關係的溝通真有意思是不?我一
直很喜歡學習「如何溝通」,不管是從觀察別人獲得,或是自身體
驗有所感觸,過程中有樂有苦,但最終都轉化成吸收,回過頭看相
當有趣。

  飲下最後一口抹茶拿鐵,我離開星巴克再往家邁進,步伐又回
復輕快,冷風吹來但一點也不影響我的開心,因為散步總會有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