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lk  
穿著我的小紅布鞋繼續走向下一趟旅行。

  隻身處於銅鑼灣人潮湧現的街道上,我有種被浪潮推著走的不
由自主,想暫停片刻卻顯得擋路,想望清楚某個角落卻始終沒能瞧
仔細,更別提想拍張沒有人物的景色照,想放慢腳步會不停地被身
旁的人超越擠撞,實在很難感覺到「悠閒」。

  離開戰場中心往加寧街走去,這才覺得我能好好欣賞周遭事物
,美麗的櫥窗、街道擺設,圖樣特殊的設計T恤,還看見一名攝影
師攔下一對穿著時髦的情侶央求拍照,相隔主街道不遠,氛圍截然
不同。

  很順利的找到「黑麥」入座,想好好地、慢慢地吃頓飯,啜飲
著咖啡,我環視店內,要不是右邊聽著廣東話,左邊聽著英文,我
真覺得自己身處在台北巷弄內某間咖啡廳裡。

  難得的在國外獨自探險,雖然只是在某個定點來去,但與身旁
有旅伴的樂趣不同,我紀錄自身想維持喜歡的旅遊心態。每到一個
新的國家,知名景點當然有其值得觀賞之處,拍照是為了紀念,而
不是為了證明自己身在何處,少拍點照也無妨,眼睛見的、耳朵聽
的,感官實際感受到的才最深刻。

  有時候,在當地的街道上自由來去,看看不同國家的生活方式
,也有意外的樂趣,我不喜歡太「貪心」的行程,也不限定某個地
點「停留時段」長短,想停久點也無妨,想換他處也可以,隨興緻
彈性調整,旅遊圖個悠閒,不必像按表操課般的趕行程。

  旅遊時我較注重飲食,排行程時我會以順路的方式排進想去的
餐館,也有預期品嘗當地美食是一種賭注,有些口味未必會喜歡,
但「嘗鮮」本身就是種獲得,如果停留的時間較久,我更喜歡有「
生活」在當地的感覺。

  而一個人出遊時,如果帶著地圖就放心閒逛吧,認得重要路標
或捷運/地鐵站就不用怕迷路,不必隨時拿地圖出來看,走到預期
外的巷道又何妨?敞開心胸給自己多點勇氣,就能走得更遠一點。
與人同遊時,則是感謝別人的安排並且互相幫忙。

  這當中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不要當個掃興的旅伴。旅途中,
尤其自助旅行,常會面臨某些無法預期的突發狀況,有的人會花很
多時間生氣,責難旅伴沒安排好,可有些事並非旅伴的責任,「隨
機及彈性」是自助旅行基本狀況,若與人同遊,該做的是一起解決
問題,只顧著發脾氣才是讓旅途不快樂的原因。旅遊不完美,往往
不是行程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然後,讓自己好好享受、感受每一次的旅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