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頭想想,在邁入婚姻生活之前,其實我未預設、或擔憂太多
未來,只問自己是否準備好為人妻子,學習融入另一個家庭,至於
婚後生活的樣貌,我明白一切要「回歸現實」,不能只存有旖旎的
幻想,過於美化或過於畏懼「婚姻」。

  然後,我們結婚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幸福快樂,當然是很美好、很值得追求的目標,只是幸福不會
從天而降,兩人都得有所付出與堅持,還要願意持續一輩子,並且
了解伴隨結婚登記之後的改變。

  結婚,代表開始共同生活,開始經營家庭,考量與生活有關的
現實面。「生活」,代表柴米油鹽食衣住行,代表要清掃家裡、洗
衣曬收,代表得繳水費、電費、瓦斯費,留意各項生活開銷,有些
生活大小事也是婚後才學著做,也許目前還笨拙,但我想日久總會
漸漸進步(或習慣)。

  撇除情感意義來看,婚姻對我而言就是「與一個人長久一起生
活」,要尊重雙方生活習慣的差異,理解兩人的生活步調各有快慢
,金錢用度尋求共識。大致的輪廓與界線底定,其餘的事項我「接
受不完美,也不要求完美」。我依舊邊做邊學,不假裝自己很厲害
,或以為自己什麼都會,更不要求自己一定要當個完美嬌妻,我只
求盡力、量力而為。給自己空間,也是給彼此空間。

  有的人,會很努力地想讓自己做到「最好」,力求「正確」,
認為做對了才能擁有幸福,因此預設了很多想法,結婚後一定得讓
家中地板光可鑑人、每天一定要煮熱騰騰的晚餐、每年一定要出國
N度蜜月……,諸如此類,覺得做到才有資格稱得上幸福的假設,
但,對方是否也做如是想?當無法按心意執行時,會不會覺得自己
在這段婚姻裡大受委屈?有時候假設太多,反而失望越多。

  有的人會條列家事項目,要求一定要有「合理的平等」,為了
對方不執行拖地工作而生氣,但我們真正想要的,不是地拖得乾不
乾淨,而是「共同分擔,互相維繫家庭」的感覺,他會不會做家事
是其次,他願不願意做才是重點,交往過程中,就該先觀察對方的
「家庭觀念」,且明白許多價值觀及想法並不會因為婚姻改變,不
要將「結婚」當做解決所有的問題的方法。

  結婚前,我不多做關於幸福的假設,實際投入盡力去做便是,
我也不去猜想未來會有多幸福,而是提醒自己把握每一天的相處。
到底幸不幸福,自己清楚就好,幸福不是為了要讓別人羨慕,是要
讓自己開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