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喜    

  朋友聊起結婚後有什麼最大的不同,我笑說就是身旁多睡了一
個人,也比婚前多了些事(家事、生活雜事),要說心態上的不同
,大概就是明白理所當然會發生這些改變,也本就該承擔,其餘與
婚前沒有不同,婚後我們還是各自能做彼此喜歡的事。這麼聊著,
也讓我再思考自己對「婚姻」的認知。

  不管有沒有結婚,對我而言情感關係最重要的是兩人相處愉快
,而後願意自我約束,並且互相付出。許多人覺得結婚才是愛情的
最終目標,結了婚才算「修成正果」,婚後毋需再經營彼此關係,
反正結婚了還能如何?可若當感情日漸疏離,又怎可能只靠一紙婚
約就能管束對方,或保證未來的人生幸福美滿?

  一般也會覺得「婚姻」是表現愛情的最高等級,願意為了對方
「犧牲」才是真愛的證明。犧牲另找對象的機會、犧牲金錢分配的
額度、犧牲時間、空間的自由,看起來都是負面的解讀,如果結婚
那麼可怕,要賠上一切,又為什麼想要結婚?

  結婚,是多了法律上的名義,好壞一同承擔,但未必是擁有更
多保障,而且也不能保證兩人情感一輩子不變,正因為如此,才需
要持續呵護、關懷,當彼此都重視對方,也重視兩人的情感關係,
就不會去破壞穩定,雙方投入維繫家庭,才是我認為婚姻的意義。

  踏入婚姻也不必像是拋去以往的自己悲壯赴義,那只會讓自己
感覺委屈。對婚姻有所憧憬,都是期許著這輩子可以和喜愛的人走
得長久,想著可以多個人分享自己的人生,想著婚後會獲得更多,
那就別把那些該調整的行為、心態視為「犧牲」。彼此的人生摻揉
在一起,願意接納另一個人參與自己的生命的確需要勇氣,要如何
愉快相處需要不斷學習,感情的深厚度也在這些互動中培養,幸福
本來就值得努力。

  若沒有共識,就不要貿然結婚,婚姻是情感關係的狀態,不是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要拿「結婚以後就會好了」來催眠自己(更不
該拿「生小孩以後就會好了」當理由,那可是一條人命啊),婚姻
不是賠上所有,而是願意為彼此共有的人生負責。

延伸閱讀:婚姻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