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快朵飴  
棕熊站在湍急的河水裡,悠哉捕捉、痛快大吃數不盡的迴流鮭魚群。

  先前系學會邀請我也投篇文章到系刊發表後,該寫什麼文章主題讓我猶豫了幾日,想分享生活
心得或是情感想法又怕太嚴肅,於是決定選擇輕鬆一點的旅遊話題,聊聊我從自助旅行當中的獲得
,自擬定計畫、準備資料到真正出走,逐次都會發現自身的轉變。

  我不談怎麼準備自助旅行,因為每個人統整資料的方式,和想要停留的地點皆有不同(況且我
去的地方不算多),也正是如此更顯得自助旅行擁有自我風格的獨特性,不管去什麼國家,惟有自
己認真「做功課」,才會體驗得更深刻。

  許多人都說,開始自助旅行之後,就再也無法跟著旅行團出遊,這種說法在我首次自助旅行出
國後親身得到驗證。出發前,我在蒐集資料的過程中神遊,抵達時,在預期規劃與實際走動的差異
中發覺樂趣,返回後,在文字紀錄與照片物品中再次回味,每趟旅行帶來的,不只是充盈在心底很
久的滿足與快樂,還有完成自我挑戰的成就感。

  就算事前資料蒐集得再齊全,物品準備得再完善,每每在抵達後都會有所變化,即時的彈性變
動、突來的危機處理、意外的驚喜發生,在這些經驗中我擴展了眼界,也發現自己能更從容地面對
陌生的環境,自助旅行讓我著迷的,正是這般探索自我可能性的過程,與無法全然掌握、無法完全
預期的不確定感使人好奇又期待,下一秒會遇見什麼?

  曾在香港吃到這輩子目前為止最好吃的燒鵝,回想起那皮薄肉嫩的滋味忍不住口水氾濫;在澳
洲墨爾本與小腿高的藍色小企鵝漫步返家,牠們奮力爬坡鑽進洞穴裡的身影可愛極了;在韓國華川
體驗大雪紛飛冰上釣魚的趣味,魚兒上鈎的一刻讓人忘情大叫;在美國阿拉斯加與龐大的野生棕熊
僅隔幾步之遙四目相望,當下寒毛直豎的刺激永生難忘。當然,我也曾遇過飲食不合而胃痛如絞,
想參觀的場所遇假關閉必須調整行程,不熟悉交通路線花好些時間才找到地點,但不管是驚喜或驚
嚇,都轉化成美好的回憶。

  我尤其喜歡在異國的市場內穿梭,觀看不同國家的日常生活方式,想像在當地居住生活的感覺
。西雅圖派克市場內拋魚如耍特技般的販售方式成了知名的觀光景點,快樂的魚商讓每個駐留的人
都掛著微笑;墨爾本維多利亞女王市場已有百年歷史,集結各地商品,超過500 個攤位花上一天時
間也逛不完;首爾廣藏市場佔地寬廣,能在市場內吃上各類傳統小吃或訂製件屬於自己的韓服。傳
統市場最能體現文化差異,也只有自助旅行可以配合我的喜好,行程自主且擁有自由度,依興緻調
整停留時段,花時間在自己喜歡的事物上。

  前往幾個國家後,我發覺自身也有所改變,比以前更勇於嘗試與包容差異,比以往更確定方向
與積極行動,並且對未來更抱有期待。每次背起行囊準備出發時,我的心裡就會湧現浪跡天涯、出
走江湖的興奮感,也許前行路途會手忙腳亂,會不知所措,可是我知道在旅途過後,我會擁有新的
經歷,侷限自己就少了新的趣味。

  自助旅行不只是觀賞景緻或採購紀念品,更是一場自我探索之旅,現在我更希望自己可以嘗試
隻身出發,獨自一人能放大所有感官,在不同的語言、街景、文化之中,感受新的衝擊與成長,只
要敞開心胸、打包勇氣上路,就能走得更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