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相處狀況有問題時,或多或少會想探詢別人的經驗或意見以供參考,只是,有的
人會將別人的想法「照單全收」,不懂得從中挑揀合用的部分,將認為對的模式套用在
彼此身上;又或是不自知地截取對自己有利的問題拋出,不分親疏遠近收集回答,統計
誰對誰錯,只為了再回頭與自己的伴侶爭論輸贏。

  每每見到這兩種處理方式,我總覺得可惜,因為不管是戀愛或婚姻,關係中的兩人
達到共識,能接受談妥的結果就好,其他人評斷對錯其實都無關緊要,所以與其認真的
和第三人討論自身伴侶的想法,更該仔細想想如何和伴侶進行有效的對談,最明白枕邊
人的該是自己,情感關係有第三人介入指揮,只是更添混亂。

  想想以往的愉快與現在的差異,更新與調整雙方的關係認知,找到適合夫妻倆的相
處之道,而非套入他人的婚姻型態,每對夫妻的幸福都不同,每對夫妻追尋的圓滿也不
同,別人說些什麼不如明白自己適合什麼,別老問他人這樣好不好,那樣對不對,更應
該自己想清楚怎樣對這段婚姻才算好,婚姻是自己的,別老拉旁人一起摻和了。

  而有的事情,也的確婚後才會更清楚,雙方與原生家庭的關係密切程度,或金錢的
優先抉擇與用度的價值觀等等,越深入彼此的生命,就會看到更多,若總是各執己見只
肯堅持自我,又或總拿婚前的狀況來相較,又怎麼繼續攜手前進?婚後相處的時間更多
,產生磨擦的機率自然隨之提升,可是,快樂美好的相處機會也同等增加,不要只顧著
挑錯,而覺得做對、做好是理所當然的事。許多相處默契都是遇著了,才有機會學到,
也更不要還未試著理解就先選擇放棄。

  當一直執著於「我們之間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反而會越專注挑錯,放大彼此的落
差,雙方的確會有差異,可也不能忽略更重要的,「我們之間有哪些美好習慣」。改正
錯誤,和改善關係是兩回事,不能遺忘該努力維持的美好,隨時找機會讚美,當雙方良
好的互動越多,相處氣氛也會隨之轉變。有些相處的問題,是「不會與不懂」,並非「
不願與不想」,前者還保留彈性,後者則是主觀判定,一念之間的轉換也會影響處理的
態度,問錯問題,小心連答案也會跟著出錯。


  題外話,
每回他出差,都會因為思念連帶激發靈感(聽我這麼說,他就會裝哀怨,
說我沒寫文章好像都是他害的一樣XD)。想著彼此的相處情形、想著婚姻,想著自己
不想遺忘的某些原則,想著該提醒自己的某些事,總是這般碎念,但還是期許自己持續
保有優
點,改善弱點囉。我覺得我好像在寫重覆的東西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