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寫微笑紀錄,不僅是保留每天的小確幸與感激,保留生活軌跡,最重要的目標是
想從過程中學習如何讓自己更快樂。我先將微笑時刻分類,釐清生活中的微笑來源後,
發現不管是負面情緒來襲,又或是心情指數較低落,想主動找微笑時,我可以從「關鍵
字」著手。

  從微笑紀錄的分類,與好些重覆出現的字眼,讓我更清楚自身微笑開關的關鍵字,
不外乎是家人、朋友、寵物、美食及旅行。我將這幾個關鍵字放在心裡,將相關的照片
擺在手機資料夾中,想放鬆心情時便看看它們,回想相處的時光、曾看過的美景、曾品
嚐過的美食,翻看著照片心情便愉快起來,不知不覺中也能激勵自己,相信自己將來的
日子能創造更多美好的回憶。

  生活未必苦痛至極或了無新意,而是總認為要想獲得幸福,得先解決麻煩與不順遂
,又或是覺得求生存就已佔據了大半生命,得先賺夠錢才有時間找快樂,所以著眼於撐
過苦痛,忽略了其實快樂同時存在。比如工作,縱使未必喜歡所有的工作內容,可我明
白有其存在的必要與價值,所以選擇找到能樂於其中的部分,而不是持續埋怨卻又不試
著改變現況,只想著別人虧欠自己。我只是認為,想掌握自己的人生就要積極面對,而
不只是消極等待或無能為力,也覺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才會快樂。對我而言,「找快
樂」才是我優先的選擇,才是我持續前進的動力,即使生命裡有不可避免的波折、變數
,但也會有我能發現與珍惜的美好。

  當以「快樂」為中心價值,那些存放在心底的微笑關鍵字,其實也就是人生裡的優
先事項,都讓我更清楚自己該做些什麼事。會找時間與家人、朋友相聚,分享生活及新
鮮事,會摸摸寵物或欣喜於有機會與小動物玩耍,會找尋新的餐廳或咖啡廳嘗鮮,想著
下回能與誰分享美味,會努力存錢一圓旅行夢,期待去更遠的國度體會異國風情,做自
己喜歡的事才能持續快樂,我會把握每一個能展露微笑的當下,然後存入微笑紀錄簿裡
,轉化成快樂存款。

  確立了自身的「微笑關鍵字」後還需要反覆練習,練習藉由回想關鍵字,召喚當中
的美好回憶,開啟快樂想法,試著讓自己掌握快樂的開關,而不是只能被負面情緒或他
人反應影響,快樂需要主動發現。

衍伸閱讀:

微笑紀錄簿-開始微笑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1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2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3
微笑紀錄簿-當負面情緒來襲
微笑紀錄簿-停滯與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