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行365天的微笑紀錄,一天一天的轉變,最後累積成明顯的改變。

  做完紀錄後發現,我的生活型態並沒有太多不同,這代表,其實以前開心的時刻並
非比較少,只是專注於微笑時機後,才更懂得留心讓我展露笑容的人事物,也因此知道
自己一直身處在平和愉快的環境裡,身旁的人都很善待我,發現自己每天的生活都由許
多美好的小事串連而來,不止富足了心靈,也更想好好珍惜這些幸福。

  微笑紀錄也讓我更清楚看見雙方情緒互相影響的程度,當他回家時,給他一個微笑
、擁抱,有助於舒緩他緊繃的心情,也帶給我安全感,他向我傾吐工作上的不快,我能
接受並回應支持,溫暖的正向情緒能增進情感親密感與信任感,因為想讓彼此快樂,放
下的介意與在意越多,雙方獲得的喜悅也就越多,讓自己開心,也會懂得怎麼讓他開心。

  除此之外,我在自身的轉變上也有逐步的體會。

  開始發現自己的快樂,提升快樂的水平基準,因為把注意力擺放在「發現與紀錄微
笑」上,便不會只專注在不愉快的事情,更容易克服與跨越負面情緒,也漸漸感覺自己
比意想中來得容易展露笑容。當每天都記得微笑,情緒比較能持平,面對讓人介意的事
、讓人發怒的事、讓人不愉快的事,也比較能調整回和緩的情緒處理。

  我也懂得改變詮釋「引發負面情緒的事件」,比如處理人際上的衝突,以前我選擇
迴避或隱忍,但卻帶給自己許多不快,且影響心情多日,後來我明白,這些不開心是為
了讓我懂得選擇想要的關係,反而給予勇氣決定面對,我換一種方式解讀事件,從中找
尋正面的學習之處,便能做出讓自己開心的抉擇。

  為了找尋快樂的契機,持續專注於常保微笑,也感覺自己更具好奇心,且積極地想
完成某些挑戰,不管是學習新事物,或是捨棄舊事物,我想把握每個可能帶來美好回憶
的時機,想創造更多快樂的回憶,充實自己的生活,當完成那些小小的自我挑戰,除了
開心之外,還帶來信心及樂觀,相信自己能處理更多事物,欣賞自己發揮了優點,不會
只挑剔缺點,這些獲得並不只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給自己的禮物,快樂會讓人更有活
力追求目標,更有動力追求夢想。

  藉此我明白,追尋快樂與紀錄微笑,會提升自我的心靈免疫力,讓我在遇到挫折與
困難時能較快恢復元氣。紀錄微笑,一方面提醒自己每天要找快樂、感謝那些微笑時刻
,一方面也是給予我動力,讓我能持續努力找尋生命中更多美好。我會用「努力」兩字
,雖不是代表得拼死拼活找快樂,可也不是不花力氣。幸福與快樂需要積極面對且主動
挖掘,得花些時間發現、察覺讓自己開心的因素,學習如何經營維繫,並不是「自然而
然」毋需任何作為就會突然變得幸福快樂,而是一點一滴讓自己變得更快樂。

  美國倫理學家Michael Josephson寫的詩What will matter 中提到:快樂的生
活並非來自偶然,也非命中註定,而是自己的選擇。快樂需要具體實踐,先讓自己每天
都感知到快樂的存在,就會越來越容易找到快樂。想要變得更快樂,第一步就是先停止
抱怨,再來是開始感謝,且不光只是想著我會快樂、我要快樂,還要一併去做會讓自己
微笑的事。
 
  照顧自己的快樂需要持續努力,一開始需要提醒自己記得微笑,但這般提醒其實並
不比生活其他事情來得吃力,只要睡前花點時間回想感謝,讓自己帶著美好的感覺入眠
,我笑看這種「自主訓練」,訓練自己發現生命中值得微笑感恩的美好,訓練自己更迅
速轉換心情,訓練自己不被負面情緒操控,實際練習,經歷改變才會更快樂。

  從今天開始每天微笑,生活會越來越美好。最後,以我很喜歡的一句話作結:
Sometimes you joy is the source of your smile, but sometimes your smile
can be the source of you joy.
(有時你的歡樂是微笑的泉源,但有時你的微笑也可
以成為歡樂的泉源)-Thich Nhat Hanh(一行禪師)。

 

相關文章:

微笑紀錄簿-開始微笑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1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2
微笑紀錄簿-微笑時刻3
微笑紀錄簿-當負面情緒來襲
微笑紀錄簿-停滯與突破
微笑紀錄簿-關鍵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