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歷程中會出現某些「加溫時刻」,能增進親蜜感與提升信賴,發生的契機不見
得是生活面臨重大變故,而是那些特別需要對方陪伴的時刻。我們或許未必能次次掌握
,可若每回總是忽略,第一次沒空陪,第二次沒法陪,第三次不想陪,漸漸地,對方也
會稍稍拉開心靈距離減少失落,疏離感也由此一點一滴產生,不知不覺讓情感降溫。

  只要用心相處,其實應該都不難發覺對方展露脆弱,透露需要陪伴的時刻,端看自
己如何做出抉擇。以自身為例,我和老公性格相近,待人行事都不喜歡麻煩別人,即使
結婚了也仍然各自處理能做的事,所以發出求救訊號時,我們往往不會拒絕對方,就算
是雙方都不熟悉的事情,也會盡己所能提供協助,最重要的是相伴討論與一起面對。這
般情形便是我提醒自己要察覺並把握的「加溫時刻」。

  不過,前日我還是因為忙碌而心生猶豫差點錯過,還好,一切只是「差點錯過」,
最後我選擇了陪伴,也讓自己安心。

  他有時未必會開口要求陪伴,是因為怕給我添麻煩,又或覺得自己應該應付得了,
所以當我看見他氣色不佳,問著「要不要我陪你」時,他的沉默讓人明白心裡存有猶豫
,我本想這麼算了,就讓他自己處理,可後來轉念一想,他雖沒說要,可也說不出不要
呀,於是我換個問句,「那讓我陪你好嗎」,他這才點頭,真不知該說是男人的硬脾氣
,還是他不想言明的貼心?

  可是當我感覺到他的緊繃也因此放鬆,不用強忍著疼痛時,我才明白陪伴著他是正
確的決定,才發現自己差點忽視了他的脆弱,如果我讓他獨自處理,大概就又是他再忍
上一天,再難受一天。當他環我的肩稍靠著走路時,我既心疼也放心,心疼他的不適,
但放心他沒有再繼續逞強,願意依靠我,讓我也感覺自己變得更冷靜,想給予他更有力
的支持與照顧,那片刻,彼此安靜著可心是靠近的,確實感受到心頭發暖。

  「加溫時刻」會讓相處氣氛變得溫馨、輕鬆,對於情感關係的維繫有加分作用,陪
伴著走過這回,兩人都各存放著不同的美好感受,就像在我需要他的時候,他也相同為
我付出,每次的溫暖都讓雙方想著回饋與分享更多,也更信任彼此在遇到某些波折時能
共同攜手走過。

  適時的陪伴能展現珍惜,也能保溫感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