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著自己或別人的婚姻,都會有些感觸,有時可能是一瞬間的體悟,有時則可能徹底
轉變某些觀念,在得到與捨棄之間,婚姻生活目前帶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場淘金之旅,我
還在學著如何把不必要的雜質篩除,保留那些耀眼的美好。

  婚姻可以簡單到只有兩人之間,也可以複雜得擴大到兩個家庭之間,能維持原狀很好
,有新變動要做改變也很好,如何維繫良好、如何迎接挑戰,都會更新對彼此的認識,過
程比我想像中的有意思,隨時都會有新課題。

  我不喜歡鉅細靡遺的描述,想法往往是許多片段的總和,寫得過細總有人會從文字當
中挑毛病,所以也是節省內容挑錯的時間。婚姻是本無字天書,每個人看的內容都各不相
同,重要的是讀好自己手上的這本書,而不是去管別人的書好不好看。

生存之道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每段婚姻,每個家庭,或多或少都有著旁人未必能理解、容忍,
但自己卻能適應的「生存之道」。有的人無法接受另一半時常出差;有的人無法習慣另一
半處處有地雷;有的人無法認同另一半的興趣喜好,這些我們看著也許覺得辛苦,聊起時
也難以相信能「忍受」的婚姻模式,對方卻能好好地、完整地,甚至快樂地存活其中。這
都是因為那些不明所以的他人,並不是這段婚姻裡的「當事人」。

  婚姻之外的人,無法明白過程中需要花費多少心力協調與達成共識,或是得一再調整
心態,更可能經由相互角力,才得以獲得夫妻雙方都能夠接受,讓感情得以持續前進的模
式,而常以片面評斷,或套入自身情況認定對方「幸福」與否,妄自揣測,可若對方已經
清楚自身選擇維繫婚姻的原因並願意承擔其得失,就別輕易叫人放棄或任意批評,更毋需
同情,那只會顯得自己失禮與自以為是。  
 
  那是別人的婚姻,別人的生活。

情緒開關

  我的「情緒開關」一向都在自己身上,快不快樂也由我自己負責,引發開心與不開心
的事情通常都不由自己控制,但觸發之後要保留住愉快或難受則由我決定。生活中的重心
當然會影響情緒,可最重要的還是我自己。比如婚後伴侶是我在意的重心,不過他不全是
我的快樂來源,他在身旁,會增加愉快,他不在,也只會多了想念但無損我的自在,如果
因為他不在,我只能掛念著他幾時回家,愁雲慘霧過日子,老實說也太浪費生命了,我寧
願多累存些好玩的事,待他回來時分享。

  當他不在身旁,便是我打造新鮮感及儲存趣味的時機;當他回來,是我付出快樂及發
揮優點的時機。不管他在不在身旁,我都會好好地、快樂地過生活,只為我自己。

空間

  同住在一起,雙方的喜怒哀樂開始無所遁形。有時以為管束與挑剔是為了讓雙方更好
,有秩序、把錯誤挑出,就能更專注於情感,可其實管得越緊,挑的錯誤越多,眼裡、心
裡能裝容的快樂與愛也會越來越少,漸漸地,連愛也會變得難以承受。

  找個能彼此信任的人相處,而不是找個人發揮自己的猜忌,給對方空間,其實也是給
自己空間。邀請參加聚會與要求出席不同,參與朋友圈而不是接管對方的朋友,我的自由
度及時間彈性來自於我自重也尊重對方,所以毋需限制,反之亦然。

  管好自己,對方就不用花心思管你,也能空出更多時間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