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婚前剛與老公交往時,爸媽曾對他的職業存疑,擔憂我被業務員的行銷話術所迷惑
欺騙,我聞言跳腳辯駁;交往數年後他自行創業,爸媽覺得他能陪伴我的時間太少,希
望我多考慮,我聽了笑談帶過。這過程中我學習到如何轉變應對的情緒及方式讓長輩安
心,一方面明白爸媽是站在關懷的立場在提點,另一方面是,我清楚自己該扮演的是增
進雙方良好互動的橋樑角色,而不是造成對立。

  自己在情感關係裡的角色認知,雙方都相同,兩人都要懂得「衝突管理」。當父母
對自身感情有意見及想法時,情緒化回應只會讓爸媽更覺得面對感情不夠理智,反而更
想積極介入,因此記得先別急著發脾氣,而是先消化他們的意見,弄清楚他們提出想法
的可能原因或事件,最佳的處理狀況是自己第一線化解他們的誤解或不滿,再來才是為
對方建立好形象,儘量避免造成伴侶與自身父母互看不順眼的機會,不然到頭來只會讓
自己落得裡外不是人自食苦果。

  能安撫好各自的爸媽,不讓火線延燒到伴侶身上是基本原則,因此對我而言,要做
好「橋樑」功能,首要是得瞭解雙親的個性,哪些話、哪些事絕對不能說、不能做,為
人子女心裡要先有存底,如何回應比較合爸媽的意,做出適切的反應,視時機展現強勢
或撒嬌並用。再來則是要懂得「錯往身上攬,功勞歸對方」,意見不合時,最好能把錯
誤往自己身上攬,畢竟爸媽比較容易原諒兒女,碎念幾句也就過了,別把他們的情緒往
心裡存放,而有事做得好讓爸媽誇讚時,帶上一句「都是老公/老婆提醒我這麼做」,
讓伴侶能記上功勞一筆,記得別跟著爸媽一同數落伴侶,只會讓他們對另一半觀感不佳
,總而言之,話挑好的說,罵當耳邊風。

  處理好自己的爸媽後,別回頭和伴侶爭執對錯或算帳,也忌諱當個傳聲筒原封不動
轉達責難,有些事不是不能說,而是要換個方式說或是減低殺傷力,若要傳達長輩的話
語,最好多挑稱讚的部分加以美化,至於伴侶在處理他的爸媽時,不要雞婆介入處理,
相信他懂得如何應付自己的爸媽,事後記得口徑要一致,待長輩問起時也要懂得回應(
輕描淡寫或笑著帶過),我不認為這是欺騙或演戲,而是很多話、很多事,換個角度去
說、去做,就會減少衝突不快,那也許就不必讓大家都不開心。

  在人際衝突的事件中,處理的過程多留點心以期最後能有好的結果,也因此要清楚
風險控制。最重要的是,在面對長輩時,讓他們能付出關心、得到開心,不要總是為我
們擔心,並且幫助伴侶獲得尊重,促進與長輩的感情,不要袖手旁觀讓伴侶辛苦討好,
或是推另一半親上火線而自己躲著不面對,雙方都該體貼另一半,承擔起讓對方融入自
身家庭的責任,彼此協助,多一點仔細,也許有時會辛苦一點,可是不會讓自己成為痛
苦的三明治,一切的努力都會是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