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讓妳笑的男人

  初嘗愛情時總以為,那個讓妳哭的男人,證明了妳有多愛他,才會這般掏心掏肺還不
願意放棄,才會有這麼深刻入骨的反應,並且相信他總有一天會捨不得妳再掉眼淚,可實
際上是,眼淚不值錢,罪惡感很容易忘記,重點不在於妳愛他多深,而是他不懂得珍惜妳
,別把疼痛當做愛的證明,而把笑容當成日常生活的平淡無奇。

  後來才明白,其實笑比哭還難。讓妳哭不難,只要忽略妳、不回應妳就夠了,可要讓
妳笑,要談得契合、懂得妳的笑點,有時甚至扮醜搞笑讓妳開心,談天氣氛輕鬆愉快,這
並不容易辦到,更難的是,他願意把「面子」放在一旁,只想看妳多笑一點。

  讓妳哭的男人往往只在意「做他自己」,讓妳笑的男人,卻更在意「妳」。

  和老公剛交往的時候,我哭過一回,但不是因為他傷了我,我也忘記他說的內容是什
麼,但那瞬間的心情我記得清楚,他疼惜我,也療癒了我以為已經好的傷口,感動的溫暖
讓我流淚,可是很快我就轉為微笑,因為我明白他是真心想待我好。從那之後我便清楚,
要判斷一個男人是不是真的愛我,不是看他捨不捨得讓我哭,而是他願不願意努力讓我開
心。

  我們都希望自己的付出、分享能讓對方快樂,同樣的,也珍惜對方的給予,珍惜他努
力讓妳開心的這份心意。

直接表達

  我單獨返回娘家時,媽媽還是會擔心地詢問我們夫妻倆有沒有吵架,我說沒吵過架她
還不放心,後來我玩笑地把話說誇張些,說只有我罵老公的份,哪輪得到他罵我,媽媽才
笑出來,我便好好地告訴她,說沒吵過架是真的,因為我們都不容易生氣,真有不快時,
會先自行冷靜,再好好和對方談,兩人都知道吵架傷感情,而且真沒有什麼事非得拼個輸
贏,所以沒有惡言相向的時候,我也十足慶幸沒發生過這種狀況。

  我們都清楚,說真心話,和真心想刺傷對方的話是不同的;直接表達心意,和直接判
決對方有惡意是兩回事,我也記著表達時以關懷出發,而不是先下手為強的責難,所以媽
媽問怎麼溝通時,「直接說呀」,我這麼回答。

  有次等他下班一同返家,他邊收拾邊和我閒談,可是語氣帶有不耐,我知道不是針對
我,可是不希望我得一直看他的臉色,更希望能讓他跳脫情緒,「剛才遇到了人還是發生
什麼事?有事在煩呀?」,他問我怎會這麼問,「因為你的口氣聽起來有點不耐煩」,我
邊說邊拉著他的手,也帶著微笑讓他知道我沒有在怪他。他愣了一會,頓時放緩語氣。

  如果我起情緒怪他為什麼擺臉色給我看,那想必後續相處氣氛更糟,所以換種方式表
達,也達到我想要的效果,負面情緒吞多了會覺得自己受委屈,可其實沒有必要把自己搞
得這麼可憐,兩人可得相處一輩子的,想說的話就說,才能持續分享,重要的是思索「怎
麼說會更好」。對我而言,情感關係裡衡量言行舉止帶來的後果與得失,這種「算計」是
必要的。

  有話直接說,找到對方能聽進去的方式最有效率。

尊重對方的習慣

  兩人一起生活,不見得所有的作息或習慣都會同步,也所以,有時不必要強求兩個人
非得要同步。

  我們的上班時段不同,起床時間可相差三個小時,我習慣在家吃完早餐才出門,而他
習慣起床直接出門,早餐吃或不吃都無妨,曾經我也打著「吃早餐比較健康」的說法為他
準備早餐,一次、兩次,我回家時發現他沒有照著我的安排吃早餐,心情是有些失望的,
覺得我是為了他的身體著想,他卻不領情。

  後來我想,又為什麼他非得要接受我的安排?而且,我覺得是為他好,可對他而言或
許多睡二十分鐘比吃早餐更重要,如果他真的想吃,去辦公室的路上他會自己買,不必非
得由我準備,其實我毋需執著於「在家吃我準備的早餐」這個想法。轉個彎後,我便輕鬆
許多,掌握好自己的步調,尊重對方的節奏,兩個人都愉快。

  他不想改變、不想接受,就不要強迫他,或判定他不想為了我改變,因為連我自己也
討厭被強迫接受,我也學習到,有時不必做多餘的事,徒惹雙方不快,尊重彼此的習慣,
包容彼此的差異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