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動分享

  當夫妻倆都比較有空的週末,我們會和對方分享下一週大致的行程安排,也許邀請對
方陪同聚會,或是預約哪一日的晚餐約會,當天臨時有變動時也記得盡量先通知,分別出
差或出國時,確認時段後也會提醒哪幾日不在家,兩人雖未明文約定要回報行程,但都習
慣這麼做,因為不想讓對方為自己操心,知道大致的去向也讓彼此安心,我們都明白清楚
交代的透明化才能為關係營造安全感。對我而言,「報備」是尋求許可,「告知」則是主
動分享,不是為了約束或限制,而是尊重共同生活的另一半。
  
處理方式不同

  處理事件的方式人各不同,也許聽著會為對方著急或氣憤,但實際上自己也未必能妥
善解決,那就試著調整情緒及感覺,尊重及理解對方的決定,更重要的,是表達支持;又
若是彼此之間的意見落差,則要記得把「愛」擺在最前頭,不喜歡對方的說法,也要記得
尊重他的意見,心情不愉快時,也要保持冷靜,討論想法時,不理所當然或先入為主,才
能保持彈性找出共識,更重要的,是增進了解不是爭輸贏。

婚前焦慮

  先前聊起這個話題,我頗為好奇男人是否也會焦慮,我自己以為,男生會煩「事件」
(婚禮程序或是雙方意見不同很麻煩),而女生不只為「事件」焦慮,也會把婚後的「關
係」(兩人婚後的狀況、婆媳或家族關係)一同摻和進來,簡單來說是「害怕幻滅」與「
好媳婦情結」作祟。

  從婚姻關係裡來看,女生的「被剝奪感」的確會比較多,這也和普世對妻子/媳婦的
角色認定和期待有關,女生一方面要適應擺脫原生家庭的女兒角色,轉變為能自主照顧家
庭的妻子身份,另一方面要試著熟悉另一個新的家族,表現出身為媳婦最好的一面,同時
轉換具備兩種新身份,因為不容易,所以焦慮,也許可以明白自己產生焦慮的原因,但很
難因此停息焦慮,可若男人對籌備過程表現出較高的參與意願及主動度,女人會比較不那
麼緊張,籌備過程不至於那麼地繃緊情緒,也會對未來的婚姻關係比較有信心。

  再提到女人對「婆婆」這個角色的想像,可能和「後母」一樣,都有先入為主的畏懼
,即使知道婆婆是好人,也很好相處,心裡仍然會有些許不安。男人一定要懂得協助妻子
融入,明白自己的「丈夫」身份所代表的意義,媳婦的空間是丈夫爭取來的,要做的事不
是選邊站,而是要做橋樑,該擋時要擋得住,要面對時則一起面對。有的男人會讓太太自
行想法子討好母親,老婆老媽合得來倒也幸運,若合不來,老婆、老媽都辛苦,大家都痛
苦,日久也絕對會影響夫妻情感關係,忽視的惡果會回歸到自己身上,說到底,我還是覺
得雙方都要找到適合自身狀況的「衝突管理」。

保持

  結婚以來我一直期許自己保持「有趣」,表現溫柔體貼是我付出的心意,展現幽默有
趣則是我希望維持的魅力。想要溫柔體貼,是因為見他辛苦所以我能做的就多做一些(拖
地和他想下廚除外),而希望自己幽默有趣,不光是想讓他開心放鬆,有助於相處氣氛,
也是因為我希望不要忘了自己的好奇心與對保有生活情趣,我不想麻痺感覺過日子,更希
望隨著年歲增長,我能越有快樂的智慧與保有吸引力,I want to keep shinning~

  我還希望自己能記得保持「觀察」,情感關係的遠近或情緒起伏會影響表現出來的態
度及言行,不該因在一起的時間長久而懶得去關懷,或是覺得反正對方一定都在過於安心
而忽略給予,兩人保持溝通,維持密切的互動才能維繫情感,保有觀察的敏銳度,陪伴他
的低落,分享他的喜悅,看見他的不同並且參與,才能穩固雙方情感。有些變化是自己沒
發現,不是對方莫明其妙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