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sweet  
  下班後在捷運上移動時,腦海裡突然閃過一句話,「我們沒有辦法預期挑戰什麼
時候來臨,但隨時都可以準備好自己迎戰的態度與能力」,很多突發狀況其實最先考
驗的是情緒反應,再來考驗應變能力,所以會覺得,雖沒法子預料挑戰來臨的時機與
種類,但如果能懂得怎麼穩定自己的情緒,也比較能在臨時情況中迅速投入專注解決
問題,也正是我持續練習的:事件發生→深呼吸→馬上處理,因為越迴避會越不想處
理,或是得收拾更多善後,隨即回應,下一步會更清楚。

  後來複診時又遇到這隻招牌店狗,一見到客人就會搖著尾巴靠近,見人坐下,就
跳上沙發自動地趴靠在大腿旁討摸摸,這個人摸完了,牠會移動到下一個客人身旁一
樣貼著,每回都覺得牠好會幫主人招呼作生意,因為小動物的主動示好總是讓人感覺
很sweet,也很有療癒作用,更能打發等診的時間。

  之後散步了好一會,找間咖啡廳入座休息,翻看隨身書寫想法的小本子,我發現
不管是不抱怨運動或微笑紀錄,我第一步的練習都是「察覺」,光這一步就為我帶來
很多改變。我發覺自己在抱怨、我發覺自己在生氣,因為察覺現下的狀態,便能瞬間
抽離觀察到自己的反應,「啊,原來這種事會讓我抱怨/生氣/開心/幸福」,反而
清楚找到自己的「結」與「亮點」,也能知道接下來我可以怎麼改變,或是做出不同
的選擇。每次的發現都成了我意外的驚喜,所以我總說期待明天,期待新挑戰,因為
我更期待看見不同的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