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上一輩的女性身上學到,我要放下好老婆/好媽媽/好媳婦情結。

  因為覺得自己有天職「應該」要全心投注於家庭,所以忽略興趣,遺忘喜好,一輩子
就繞著家庭成員打轉,照顧家人並處理家務數十年,等到年老時子女各自獨立,只記得「
母親」身份的她,當母親的功能性降低,便不自覺開始質疑自身存在價值,即使子女再怎
麼表達感謝,也無法讓她打從心裡肯定自己,從旁看著總是特別心疼。

  也看到像「世襲」傳承非得要以最嚴格標準挑剔媳婦的婆婆,只因為被刁難一輩子,
所以也這麼對待媳婦,彷彿不這麼做自己就不是個好婆婆,但標準不一,偏愛的孩子明顯
獲得更多包容,其餘的再怎麼努力也始終有缺點。也因此特別感謝跳脫迴圈的婆婆,待我
親切,但也心疼她自己身陷其中,仍想尋求更老一輩的認同。

  所以在自己的婚姻關係中,我選擇「放下」,放下好老婆/好媽媽(雖然現在還不是
,但可以先擺著提醒)/好媳婦情結,放下要求自己一肩扛起家中所有事項,放下追求「
完美」,及放下想被別人認可或讚許的想法。

  不做好老婆/好媽媽/好媳婦,是否就等於是壞老婆/壞媽媽/壞媳婦?我想表達的
與「好壞」無關,所謂的「好壞」都是別人旁加賦予的,別人認為妳做得好又或做不好,
毋需往心上擺,該留意的,是「自己」想為家庭做些什麼事。

  我期望為家庭的付出,是我能做、想做,做了也不會覺得自己命苦的事,不會把做不
好或不會做的事,當成是我的錯或是我能力不好,而是請另一半共同處理,較上一輩讓出
更多「家」的空間及事務給另一半,夫妻倆組成的家庭,一起付出才會更有認同感,簡言
之,在身為「老婆」、「媽媽」與「媳婦」多重身份中,我選擇「對得起自己」就好。

  若總是期許被人讚「好」,為了想獲得稱讚,在求表現之餘,會希望別人主動發現並
給予讚美,沒被誇耀便感到失落,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又或覺得自己己經做得很多,沒
獲得讚許也該有句感謝,如此一來,反而經營家庭的重心變成圍繞在「想獲得被讚美的好
名聲」,而不是「自己與家人」,然後越做越感委屈,但又矛盾認為本來就是應該要做的
事,怎能多奢求,其實這當中會不知不覺累積怨懟,怨沒有人主動協助,怨凡事總得自己
攬在身上,逐漸變成對自身的否定。

  人都會求好心切,但我看見的是上一代被困在「好」字裡面辛苦了一輩子,她們太擔
憂被旁人說自己「不夠好」,所以總是要求自己得拼命、努力完成長輩的期待。現在的我
能有所選擇,真的很幸運,這也託現在已不像以往大家庭都住在一起,所以較能擺脫四周
皆親戚,人人皆評審的狀態。

  我學會不再執著於別人給予的「好」,只需朝自身的理想標準學習邁進,盡力完成我
身為「老婆」、「媽媽」與「媳婦」可以開心去做的事就好,然後,多陪陪媽媽,多尊敬
婆婆,感謝她們數十年來的付出,即使她們覺得是應該的,但對我而言,她們讓我看到的
,是最美的奉獻與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