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2悠閒  
  今日與爸媽相約去宜蘭用午餐,好天氣一路悠遊曬曬太陽好舒服,陪他們賞花看
海,聽他們說著先前去過哪,下次想去哪,見他們說得開心,我也覺得愉快,我想我
能做到最好的陪伴是傾聽,和不讓他們擔心我,輕鬆的一日吃得好滿足。

  然後是這兩日都發生類似的狀況,我才發現自己對「幫助陌生人,但陌生人堅持
和我意見相左」的這件事感到緊張與不自在。先是昨日上班搭捷運時遇見個婆婆,說
她要坐到國父紀念館站要換車又不識字怕坐過頭,問我是哪一站上車,我告訴她也提
醒換站的地方,但她卻在不對的地方下車,我提醒她又遭拒絕,她說她每天都坐車不
會錯,堅持下車我無力阻擋,只好在心裡祝福她順利找到路。

  今早回爸媽家前,巷口也遇到個婆婆,見我走近向我招手,著急的問我從哪個方
向來,說她掉了五十塊硬幣問我有沒有看見,我一路上未留意,但回頭看了下地上似
乎沒有錢,她說繞了好多圈都沒找著不知怎辦,鄉音很重我聽不完整,我便把身上剩
下的十塊銅板共三十塊都給她,但她似乎表示這樣不夠買,所以我只好連五塊一塊一
同湊了五十塊,告訴她天冷了先拿著錢,收好別找了(雖然心頭突然閃過這不會是在
騙我錢吧,但也在路上看過她幾回,不想這麼預設),她卻回我錢好重
……我只好乾
笑跟她說抱歉然後離開。

  兩次都有不同的堅持,我才發覺自己在對方反應不如我預期時會突然不安,察覺
這種情緒後細想了會,我是在擔心自己的善意反而給對方帶來困擾或誤解,但其實我
不必如此,我想起「被討厭的勇氣」一書裡提及的內容,我決定如何回應是我的課題
,別人的反應與決定是別人的課題,我無法預期,那就不必擔憂,這麼一想心裡的不
安便平靜下來,這是連續兩天獲得的新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