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多日返家後除了整理行李外,還得收拾善後清潔衣物,出去一趟讓他的貼身衣
物存量所剩不多,我休息了一日才動手清理。前兩日他收衣服時順口說了句「終於有乾
的衣服穿了」,聞言我馬上脫口反問「這是在怪我太慢洗衣服嗎」,其實心裡有點不舒
坦,但我以為自己用輕快玩笑的語氣表達會不那麼嚴肅。

  「我只是在陳述事實,有乾衣服穿很好,為什麼妳要做負面解讀,搞得像是我在責
怪妳?」他沉默了幾秒鐘後回應我,語氣也有點被冤枉的不滿。他的回應讓我突然發現
自己「正在做挑起爭執的行為」,心裡敲了響鐘,才察覺到我起情緒是因為覺得他在攻
擊,所以先下手為強責難防衛,也明白有的話不是輕鬆說就沒傷害性,他還是能感覺我
的不快,不能這麼繼續下去。

  馬上倒帶想想為什麼我會心裡不舒坦。

  他表達終於有乾的衣服穿,「我覺得」他語帶哀怨,怨誰?
      ↓
  「我覺得」他埋怨的對象是我,他在埋怨我害他沒衣服穿。
      ↓
  「我覺得」挑明說「這是在怪我嗎」可以表達我「已經聽出你在責怪」。
      ↓
  「我覺得」自己不該被埋怨,
如果他再出言責難,後果是……

  看見我的重點標記了嗎?我都用「我覺得」解讀他的那一句話,而且迅速連結到負
面想法,所以引發我的不快便出言還擊,而最根本的理由,其實我只是怕,怕他認為我
不夠好(也讓我察覺自己的「好妻子情結」還放下得不夠徹底),便將他的話放大解釋
為他在「嫌棄」我,可實際並非如此。

  當我發覺自己做了錯誤的情緒連結且語出傷害時,我馬上擁抱他,向他道歉外,也
謝謝他選擇說出感受,而不是用更大的力道怪我冤枉他的說法,讓可能發生的磨擦就此
中止。幾分鐘的小事卻也能再次提醒自己,拿「自以為」當成「對方認為」,只會造成
誤解,無法增進了解,另一方面,再次體會到女人心裡的小劇場若存有「被害者情結」
的故事版本,會自行醞釀衍伸出很多委屈的情節,幾秒鐘就會有精彩轉折,也讓自己記
記得下回別太有想像力,演得太過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