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rOK.jpg  
  常聽見結婚多年的伴侶被詢問維持長久婚姻的秘訣時,不管玩笑或認真,多會聽到
答案是「忍耐」,說著「忍一忍就過了」、「忍一忍就習慣了」,聽著這般形容,總覺
得好似婚姻生活到頭來只是為了練就一身忍功而存在,充滿抑鬱與無奈,若無法期待婚
姻美好,又為什麼要結婚?

  對我而言,忍耐是不管對錯好壞都吞下不說,一開始也許認為這是對彼此都好,可
時間久了會慢慢覺得什麼都不能說的自己很委屈,又或者乾脆麻痺情感,無視對方以免
情緒受影響,這麼做反而拉開情感距離,關係走向或許不至於造成分離,但無法觸及彼
此內心也會減少交流,這不是我喜歡的相處模式。

  我是憋不住難受的人,有待解的問題,尤其心裡不舒坦時我更會找機會溝通討論,
我覺得在相處中該學習的是如何好好溝通,而不是學怎麼忍氣吞聲,夫妻兩人能同心找
出共識,也有助於攜手往前,畢竟誰都不完美,都有需要調整之處,聊開了講明白了,
不但能藉此增進彼此了解,共同生活也會更自在。

  壓抑隱蔽不滿的忍耐會傷害關係,理解後選擇接納的包容則會深厚感情。

  所以在維繫自身的婚姻關係時,我不選擇忍耐,而是選擇「感激」;我不選擇挑剔
,而是選擇「欣賞」,感激他的付出、負責與不計較,欣賞他的性格、能力與智慧,以
正向的態度面對伴侶及這段婚姻,也有助於營造相處的良好氣氛,讓彼此都能敞開心胸
聊生活中各項狀況與問題。

  記得好幾年前曾寫過一篇「情人也是朋友」,這話看來理所當然,可是,有時候因
為交往時日久了,便開始忽略情人的朋友身份,套入婚姻模式也是一樣,心情不好時,
會只記得訴苦並希望他承接妳所有情緒,還是會記得也問問他今天過得好不好?意見相
左時,會覺得他若夠愛妳就應該讓步,還是會覺得也要聽聽他的說法?那些會留給朋友
的彈性和尊重,是不是也還會保留給另一半?當夫妻,也別忘了當好朋友。

  其實我們都知道雙方各自的缺點,但既然選擇對方為人生夥伴,就一同努力讓生活
過得快樂,如果對婚姻美滿不抱有期待,那又怎會想用心投入經營?持續對婚姻抱有幸
福的期許,同時也努力經營,他不會是世界上最好的男人,但妳可以當世界上最懂得欣
賞他的女人,反之亦然。

  我不忍耐,我用感激與欣賞餵養婚姻,並相信它會持續美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