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處品質

  從伴侶的眼神、表情和回應的狀況,我們都能感受到對方當下是否正專心與自己相
處,常常疏忽彼此,不知不覺也會拉開彼此的距離,要再回復親密不那麼容易。可能有
人覺得雙方身處同一個空間已經足夠,還要求連心都在是件多餘的事,可空有軀體而沒
有心的相處,日久真的不會損傷感情嗎?

  就算只有幾分鐘,面對面看著彼此的眼睛談話,都會增強兩人之間的情感連結,營
造相處品質從不是件麻煩或很花時間的事,難的是「持續去做」。這指的不是時刻得黏
在一起,長久相處能有個人時間做各自喜歡的事可促進雙方分享交流,也許一人在客廳
看電視節目,一個在上網找資料,若可趁著去倒水的空檔,詢問她在看什麼,或給他一
個輕吻,傳達情感的正向行為都會讓彼此開心,不是做正經事的時候,我們都該有容許
對方「打擾」的雅量。

  就自身的狀況來看,我無法求相處時間更多,所以會留意相處品質,當他己經在時
間、能力許可內表現出他的用心,我便不會以自己時間多的標準去衡量他,他也清楚我
的願意等待與常是一個人消磨時間,所以會支持我去做想做的事,時間多寡落差大能影
響的只有相處次數與長短,可不該影響相處品質與彼此的用心。

說出需要

  看到有些人結了婚之後反而很多話越放在心裡不說,為什麼不說?怕說了吵架,認
為對方應該要有自覺不應該還需要人提醒,或是覺得說出真實的脆弱像在乞求對方的關
注貶低自尊,種種原因,都是話往肚裡吞,但心裡越來越委屈。

  婚姻是彼此的「關係」改變,而不是婚後就能突然練成「他心通」,不必說話用腦
波就能傳遞心聲。「溝通」和「表達」是一輩子都不能省略的事,該學習的不是忍耐,
而是怎麼說出需求,許多時候只記得傳達了不滿的情緒甚至批評,卻忽略了拋出的抱怨
背後,其實我們想要的,是對方的尊重、幫助和合作。

  批評:你常丟下我一個人在家裡,真是太自私了(指責對方的人格特質)。
  抱怨:你常常晚回家卻不電話告知,我覺得很不舒服(指出明確的情境和說出自己
     的感覺)。  

  在批評與抱怨之間,批評容易讓人心生防衛,引發無意義的爭執,就上述來看會變
成開始爭辯「誰為這段關係付出得多,居然說我自私」,而抱怨因為有特定情境,則是
比較容易找到解決方式,較有可能導向「下次我會記得打電話」。

  學著清楚說出自己的需要,而不是以負面情緒當做要求。  

自在

  婚前我曾戲稱自己是「工作寡婦」,這種稱呼是帶著點埋怨的,可時至今日,我已
經適應這種狀況,老公在國內時,我們開心相處,他出差不在時,我安排好自己,兩個
人或一個人各有不同的幸福。

  今日隨爸媽出遊,沿路欣賞海景放鬆的同時,我心裡突然湧現對他的思念,或說感
謝,因為他的工作型態讓我擁有獨立的時間和空間,我可以隨時去我想去的地方,做我
喜歡的事,婚後和婚前,他的忙碌讓我得以自我探索及成長,我不怕獨處,反而讓我更
清楚為什麼選擇這段婚姻和這個男人。

  因為就算他在身邊,也從不阻止我想做的事,讓我獨自出國,選擇事物時把我的喜
好擺在前面,我隨時可以安排和朋友的邀約,或回家陪我爸媽,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也
不會被責怪,不必時時黏在一起但相互關切和支持,我的身份雖不自由,但心境卻很自
在,我很喜歡這種分享而不是管束的關係,我想他也是。

  當彼此都能很輕鬆的做自己,越自在越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