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搭捷運準備入閘口時,被一旁的高分貝吸走了注意力。

  一個女人拿著手機站在閘門外,指向閘門內邊叫著,「你是在開什麼玩笑嗎?」,
雖說著開玩笑,但語氣和態度卻顯露出不悅,順著她指的方向看去,一個明顯沒有打理
自己外觀的男人搭電扶梯上來,手上拿著大包小包,沒說一句話,把手上的女用提包遞
出去給女人。

  我看著便明白發生什麼事,男人自己進了站,卻忘了女人的包包在他手裡,想必連
悠遊卡都在裡頭,她沒法進站所以那麼生氣,「你怎麼那麼自私只想到你自己,也不會
回頭看一下……(以下略)」。
  
  我離了點距離跟在他們後面搭電扶梯下樓,還聽見女人高亢的持續指責著,而男人
默不吭聲,「做錯事你是不會道歉嗎?」這句話女人放大了音量,我忍不住又看向他們
,男人神情木然,頭也沒回,低聲地說了聲「對不起」,這態度又惹惱女人,開始下一
輪責難他道歉敷衍,也剛巧捷運列車進站,聲音被吹散。

  短短幾分鐘,我看見一個已經不想和另一半互動的男人,一個習慣以吆喝和指責做
為溝通方式的女人,這段關係既緊繃卻同時也疏遠。相處模式是雙方互動綜合呈現的結
果,我看到的僅是幾分鐘片段,未必是相處全貌,只是假想著如果在這種關係裡,身為
女人也許覺得,「都是這男人沒用,我才得那麼辛苦要瞻前顧後」,身為男人也許覺得
,「我做什麼都會被罵,隨便妳」。總覺得其實兩方都在攻擊彼此,一方以尖銳的言詞
當武器,直接批評對方的人格;另一方則以冷漠的態度反擊,忽視對方的存在,這算是
雙方互補找到恐怖平衡?還是互相折磨?

  我們都曾遇過身旁的朋友像鬼打牆般的,持續埋怨婚姻狀況或是交往情形,認真給
予意見鼓勵對方做出決定或改變時,他們卻又語帶無奈說著「婚姻本來就這樣」、「交
往久了本來就這樣」做為放棄溝通(或放棄自己)的藉口,彷彿命運已定,自己無能為
力只能認命,然後不切實際的期望某一天一切會突然變得不一樣。

  是本來就會變成這樣?還是沒想過可以不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