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浪費

  夫妻倆聊起了「浪費」這個話題,我們先定義所謂「浪費」,多半是覺得對方花錢
花得不值得,或是買了不必要的東西。

  接著談起個人花費,他想買平板電腦或電動玩具不必問我,我想買新衣服或新包包
也不用問他,看見對方新買的東西也會欣賞一下,但不會評斷這叫做「浪費」,我們只
有在想採購生活中彼此都需要用到的東西,比如電器,才會討論和共同做決定。

  平板電腦或電動玩具,更多的衣服或包包都不算是生活必需品,怎麼我們沒批評對
方亂花錢買東西?我問。

  因為知道雙方的金錢觀都不屬於揮金如土型,而是有賺有存,且留意理財,所以選
擇相信彼此的用錢時機。他答。

  我的想法稍有不同,覺得除了信任之外還有「尊重」。

  每個人對物品的價值觀認定不同,男人想多花點錢買好開一點的車子,女人想多花
點錢買好穿一點的鞋子,這只是兩個人對於物品的需求角度不同而已,每個人的「想要
」和「需要」並不相同,我覺得夫妻可以討論出共同的「需要」,但不應該批評對方的
「想要」。

  他花錢,是真的很揮霍無度,或只是妳不想他把錢花在「妳不喜歡」的事物上;她
花錢,是真的很揮金如土,或只是你不想她把錢花在「你不想要」的事物上?

  對我而言,「浪費」是寧願負債也要購買非生活必需品的行為。若不是負債採購,
買了也不會馬上破產,或買了會大大降低生活品質需要再三思,只要負擔得起,為什麼
不能買讓自己開心的東西呢?

  最該了解的是「用錢態度」和「金錢觀」,而不是每回買東西都要爭論一番。

幸福的條件

  有的人覺得幸福是符合所有必備條件換來的(也許是生活要求、也許是環境要求、
也許是相處要求),所以會設定很多標準努力達成。有的人會過份投入,變成只顧著要
對方一起完成自己的幸福條件,卻忽略了也一起完成對方的幸福條件,到最後反而離幸
福越來越遠。

  幸福,不見得是非要每天照三餐按時問候,也未必是不論遠近早晚都要接送,每對
伴侶的生活型態與相處模式皆有不同,不要硬是套入別人的幸福版型,那只會變成彼此
的緊箍咒,為了想讓別人羨慕自己的幸福,所以做很多可能自己也覺得辛苦的事,若不
是真心投入其中,彼此用心經營,照顧彼此的需求,構築起來的甜蜜只是假象,拼湊起
來的美好也只是空洞。

  幸福與否只有自己知道,不必與別人比較;幸福方程式可以參考,但無法模仿。

需求不是乞求

  在一段關係中,我覺得除了要學著表達情感、懂得感謝及欣賞對方之外,還要學著
清楚傳達自己的想法及需求。
 
  有的人覺得,對方主動示好才代表他是真的在意,如果需要先說出自己的需求,除
了等待對方的回應很痛苦之外,也認為對方這時的示好只是一種敷衍,覺得討來的在意
沒價值。

  我總認為這樣的想法,是太過美化愛情,也太過輕視對方的付出了。

  每個人「愛的表達」方式不同,當妳需要安慰的時候他和妳講道理,當你需要想事
情的時候,她以為你不爽所以難受迴避,有時候,是因為不知道對方需要什麼,所以做
了自我認知的判斷,於是引發了不快或磨擦。這種時候若又責怪對方不用心實在冤枉,
「不知道怎麼反應」和「不在意」是兩回事,畢竟,不是談了戀愛或結了婚,就會變成
對方肚子裡的蛔蟲。

  若是可以試著告訴對方自己的需求,「我想要你抱一抱我」、「妳先讓我一個人靜
一靜」,既符合自己的需要,對方也會明白原來這麼做,能讓伴侶開心、舒服,之後遇
到類似的狀況就會有比較適當的反應。

  會覺得表達需求是示弱、是乞討,最深的情緒是恐懼,怕說了得不到回應,或對方
根本不在意,於是迴避先說出口以免自己受傷,在心裡默默期待又或藉此評斷對方是否
愛自己,但常常小劇場和實際情況會有落差,導致對伴侶失望,可伴侶其實搞不清楚狀
況便被判了「你/妳不在意我」的罪名,這樣子實在可惜。

  對方給予回應,必然是因為在意,不該被認定這樣的付出就比主動給予來得「沒價
值」,主動或被動的心意都一樣珍貴。表達需求和卑微乞求不同,說清楚,也能讓對方
知道如何愛,會讓妳/你更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