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火

  學生時期有過幾回迎新宿營的機會,重頭戲是晚上的營火晚會,點燃營火的瞬間氣
氛也達到高潮。營火總是給人歡樂、溫暖的感覺,想取暖的時候伸出手便能獲得撫慰,
感情對我而言也是這種暖心的存在,我想著營火也與情感經營有所類似。

  感情不是點燃了火苗,它就會一直自行燃燒,而是得要像營火持續添柴才會維持不
滅,放著不理也許還會燒一陣子,但時間久了就會熄火。談感情同樣也需要持續添加「
燃料」,關懷、陪伴、分享又或擁抱,只是有時我們總以為相處久了,不需費心看顧。

  不照顧營火,又怎麼可以在需要取暖的時候還期待它又回復火勢或甚至盛燃不變?
情感又不像瓦斯爐一樣,點了火就不必再看顧也會持續燃燒(何況就算是瓦斯爐火,也
還是要有瓦斯才能燒啊),平日就需要加一點熱情才會保持情感的溫度,等火全滅愛全
熄關係不再,就不見得容易重新點燃。

  情感關係裡的雙方都需要不時為這把營火添點愛,它才會燒得穩、燒得久,何況有
時還會遭遇考驗,如同暴風雨襲來破壞關係,我們有時也無法預料暴風雨何時會來,更
因為這般不確定性,才要好好顧著彼此,護著彼此的關係,起碼保留一點營火不會全滅
的可能性。
  

不做什麼

  這幾日先生出差,出發前聊著還有什麼事沒處理完還得忙,我笑說「好忙」已經是
他的口頭禪,哪天不說了我才會感到意外,他聽了也忍不住(苦)笑,現在的我,可以
這般輕鬆地笑話他,但在他創業的前幾年,我也曾經難受一陣子。

  理智上我明白創業很辛苦,必然會少點時間陪我,可情感上覺得,他也真的太少陪
我了吧!但看見他疲累,我也捨不得再多埋怨些什麼,能做的是陪他加班或聽他吐苦水
,可是我發現他說著說著會開始不耐煩,或表示不想多說,而我則是覺得委屈,我只是
關心,而且又不是我害得他那麼忙。

  我忘了在什麼機緣下聊起這樣子氣氛緊繃的狀況,我問他為什麼說著會越來越不耐
,是我做錯了什麼,又或是我該做些什麼嗎?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妳沒做錯什麼,
而是不必想著一定要為我做些什麼,我只要看到妳好好的,妳照顧好自己,不用操心我
,這樣就夠了。」

  「我向妳吐苦水,妳會擔心又問我怎麼辦,我不想讓妳擔心,而且有的事我也還在
想辦法,還要向妳說明解釋,又要安慰妳,其實很有壓力,所以會有情緒,或覺得不想
多講。」

  我這才知道,我以為問「怎麼辦」是在表達關懷,但對他來說卻是壓力,既無助於
解決他的問題,他又得花力氣平撫我的憂慮,難怪會有情緒。所以後來我學會不追問,
反而他放鬆後會自己再聊起工作的事。

  不是非得在對方難受時做些什麼才叫做「愛的表現」,而是讓他用自己的方式面對
難題,每個人面對壓力時的處理方式和反應不同,他需要安靜,我就給他安靜。那次對
話也讓我思索,有時候想為對方做些什麼,是覺得那是身為伴侶應該要做的事,滿足我
的「被需要」,還是對方真的需要我為他做些什麼?懂得在什麼時機下「不做什麼」,
有時也是種體貼。

延伸閱讀:別老問「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