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回閒聊,才知道爸媽懷有一起開車環島的夢想,或說人生清單,我問說那怎麼還
不出發,我媽媽便開始說著有什麼事放不下,就算子女們都已經毋需她再多照顧,她還
是覺得應該再等兩年,等孫子上高中,自己的「責任」才算告個段落。即使我幫她想好
法子,一切都可協調,即使他們早該過「自己的」人生,她仍舊無法心安,非得給自己
「兩年之約」,可說著等過兩年,她又擔心自己的體力會比現在更差,煩惱著現在又提
前操心未來,老人家的矛盾糾結勸解無用,我決定採取另一種方式處理。

  我問他們想怎麼玩,爸爸說打算走到哪玩到哪,不特別做計畫,帶著地圖就上路,
也許玩個兩星期或更久,十分隨興,我便假藉想了解這種旅行模式可不可行,提議讓我
跟著「試玩」四天近程的旅行看看(我原想安排更多天,可我媽又擔心影響我上班,媽
媽有時很難搞啊),其實爸爸以前也是臺灣跑透透做水電工程,我並不是很擔心他們無
處可玩,只是不想讓他們再繼續等待,想陪他們的夢想走一小段路,想強化他們出發的
念頭。

  等到出發日,爸爸沒買著他想要的地圖本,我也早決定要被動不提供意見,反正先
出門再說,我們一路往南,在西湖服務區暫歇喝咖啡聊天,午餐也在清水服務區打發後
,老爸提議前往彰化,讓我搜尋有哪些可去的地方再挑選前往,於是我們前往沙鹿美仁
里彩繪村,欣賞巷弄內牆面上彩繪50年代復古街景,有雜貨店、蔬果店等,之後轉往鹿
港天后宮參拜,及欣賞週邊古蹟,第一日車行時間較多,路線都靠我的手機導航前往,
汽車旅館也由我就近找尋,我知道這已經和爸媽預期的方式不一樣,不過我未多提。

  
沒有考量各景點距離的隨興旅程,西湖服務區→清水服務區→沙鹿美仁里彩繪村→鹿港
天后宮、半邊井,週邊古蹟及小吃→汽車旅館

  第二日,前往彰化市區,一樣先來段古蹟之旅,先在彰化市第一所寺廟「開元寺」
瞧瞧,再走到彰化孔子廟散散步,天氣挺好,爸媽心情也不錯,然後轉往他們三四十年
前都曾去過的八卦山,在這裡爸爸提起了往事,他記得媽媽以前曾在大佛下的石獅旁拍
過張照片,倒是我媽自己不記得,我爸讓媽媽舊景重現幫她拍照片,我則是幫他們兩人
留下合影,我邊想,他們兩人那時還沒在一起,可我爸就已經記得那張照片,透過鏡頭
,我忍不住覺得這是他沒說出口的泿漫。

  離開彰化市區前,我們帶了阿彰肉圓離開,打算抵達田尾公路花園後在車上簡單用
餐,阿彰肉圓的鹹甜醬料和內餡肉絲塊的紮實飽滿是我們喜歡的口味,花上一點時間等
待也值得,我們在公路花園旁的便利商店內買到全台地圖本,老爸馬上研究行程,打算
前往雲林,幾經猶豫後,雖然是臨時的行程,還是決定要去林內和我公婆打聲招呼,也
好感謝我公婆馬上熱烈歡迎,帶我們用餐又整理房間讓我們過夜休息。

  
彰化市開化寺→孔子廟→八卦山→外帶阿璋肉圓→田尾公路花園→西螺大橋→斗六太平
老街及公民會館→晚餐前往竹山的東方食府

  其間的小插曲,是我爸提醒公婆要留意使用熱水器記得保持通風,最好把鐵捲門也
開啟讓空氣流通(熱水器是安裝在戶外,但在角落),我在一旁,覺得老爸有些太過干
涉別人家裡的狀況,開玩笑說這是我爸做水電工程的職業病,結果我爸很正經的開始解
釋,因為我爺爺是一氧化硸中毒往生的,所以他對這些事特別敏感,我頓時倍感歉疚,
我知道但忘了爺爺的死因,雖然我爸很平靜的說明,但覺得自己踩到他的傷痛回憶實在
不應該。  

  第三日,我們出發前往古坑華山的樺鄉咖啡莊園,可惜天候不佳起霧飄雨且氣溫降
低,無法一覽美景及和庭園裡的小動物們玩耍,不過在店裡品嚐臺灣咖啡的滋味及聊天
也是件愉快的事,比起遊玩更重要的,是我們彼此陪伴,喝完咖啡暖暖身後,我們在嘉
義梅山公園賞到了滿園的點點白梅,雖然因為雨勢有些梅花被打落,但仍有許多還停在
枝頭。

  離開嘉義山上後,我們在市區內的檜藝森活村及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逛了好些
時間,這個區塊很有日式風情及老火車可欣賞,挺有意思,品嚐完好吃的噴水雞肉飯後
轉往台南縣楠西鄉的玄空法寺,一路天氣變得更濕冷,本想在關子嶺找個住宿泡泡溫泉
,可惜人潮爆滿,只好泡泡汽車旅館裡的浴缸啦。

  
樺鄉咖啡莊園,除了臺灣咖啡外,還有透明的天空步道讓貓咪玩耍→梅山公園的梅花一
花況正佳→日式建物的檜意森活村有各類店家,旺萊山鳳梨酥試吃一整顆好大方→阿
里山
森林鐵路車庫園區以前是修車廠,剛好遇到兩台車頭開出來→噴水雞肉飯味道真的
不賴→
玄空法寺金璧輝煌

  最後一日,是最冷的一日,不過我們還是不畏寒冷,在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及繞天鵝
湖公園一週散步,縮著脖子捧著暖暖包還是覺得有趣,最後前往嘉義布袋觀光漁市採買
漁貨及欣賞附近還待完工的高跟鞋教堂,結束旅途,一路走西濱快速道路或省道返回台
北,途中遇到了好吃的羅記民雄肉包,暖胃也暖心,路經新竹路段時,停紅綠燈意外發
現車窗上飄下冰霰,真是意外的驚喜。

  
新營鐵道文化園區→天鵝湖公園的水鳥種類不少,有黑天鵝悠游→布袋觀光漁市各類漁貨
都好新鮮→高跟鞋教堂目前只能遠觀還未開放

  這回跟著爸媽走了四天三夜,返程聊及這趟旅行對他們之後安排出遊的收獲,爸媽
更了解自身的限制,比如爸爸隨遇而安,但比較會認床,媽媽怕麻煩別人所以容易喊放
棄很可惜,比如千萬不要挑冬天出發以免行李太多,也要先計畫好幾個想去的點以免車
程花太多時間,和再帶個可上網的平板或手機更保險。這次的「練習」,雖然過程中都
是我在找地點,但我沒有主動介入安排,也許他們花了很多時間猶豫或變更主意,但我
還是想讓他們進行「屬於他們的旅行」。

  也是藉著這次出遊,我才更清楚,雖然我認識自己的爸媽,但卻和他們不熟,這幾
日和他們閒聊,感覺上好像又更貼近他們一些,雖然我不知道他們還有沒有更多沒聊到
的故事,或其他想完成的事,但我想,既然知道爸媽的人生清單,那就別讓他們再等了
,現在就陪他們,或幫他們一起完成、一起出發吧,他們花了幾十年時間打拼與照顧我
們,接下來換我們照顧他們^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