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完全了解

  我一直覺得要「了解」一個人是很困難的,甚至也不敢拍胸脯誇下豪語說我已經完
全了解自己。正因為如此,除了學著更看懂自己的情緒、想法之外,我也喜歡學著清楚
表達,以便於與身旁的人溝通,讓彼此能擁有更多共識。

  說出來,才有增進了解的機會,說清楚,才能達到了解的目的。所以,一開始雙方
互不了解是很正常的,也因此經營長久的情感關係需要聊天培養默契,需要經由體驗、
處理各種事件調整出共同的價值觀。隨著兩人相處越久,面對想法差異的新事件,處理
時間會較初識時縮短,這便是成長。

  我喜歡這種越來越能迅速達到共識的狀態,代表溝通模式適合彼此,感覺雙方想法
一致,即使如此,我還是不會無謂的去期許他能「完全」了解我,相同的,我也不覺得
自己能完全了解他,相處再久,還是要說清楚,盡量溝通,才會理解更多。

  若是覺得抱著「你/妳應該要很了解我」,所以認為有的事不必講也無妨,有的事
先做也沒差,不只忘了尊重,也會在想法不同時引起更大的情緒反應,認為對方怎麼可
以和自己唱反調,那反而不利於溝通。

  沒有誰可以完全了解另一個人,但如果可以更了解自己,也有助於對方更懂得怎麼
與自己相處。

欣賞對方的長處

  兩人相處久了,常會變成習慣對方的優點,放大對方的缺點,因為缺點帶來困擾,
所以提醒著始終存在的問題,而優點則成了理所當然的表現。以往我曾笑說結婚就是要
能接受與對方的缺點生活,我仍認同,但想想其實更重要的,是別忘了持續欣賞對方的
長處,並樂於給予讚美。

  與另一半閒聊起工作狀況時,我就表明很欣賞他總是很沉穩面對商場上的心機及談
判,遇到衝突也不會迴避,不像我會想法子躲開可能起衝突的狀況(這沒有什麼對錯,
只是有些情況事後覺得自己應該選擇直接面對,而不是委屈自己的意願),他擁有我還
在訓練的勇氣,當然,我也有他欣賞的長處。

  挑剔對方總是比較容易,只要不順眼,或和自己習慣不同的部分都能被挑出指點,
但彼此都會有根深蒂固的行為或價值觀,我比較喜歡把兩人之間這類無法改變的部分視
為「差異」,而不是定罪為「缺點」,所以提起時也不會以責難或命令的口吻要對方改
正,比較能從「雙方如何調整」的角度好好談妥,減少衝突也較少激起彼此的情緒。

  誰都不是完美的,但彼此可以是最適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