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與前任男友現任老公交往時,每當我向他吐露煩心的事項,他會用比較誇張的言
詞回應我的抱怨,叫我讓事情開天窗、叫我切斷某些人際、叫我也運用言語反嗆,有時
說著反倒讓我轉而對他起情緒,覺得我只是想討拍,為什麼要下指導棋?也覺得為什麼
他要說那種我做不到的事,是指我無法掌握自己的狀況很無能嗎?

  為了避免這種不快,我原打算開始少提這類抱怨,可是,我也有所疑慮,當開始迴
避碰觸某些話題,就可能會有越來越多不想或不願談的話題,我不想因此與另一半產生
隔閡,所以轉而調整描述煩心事件的方式,著重在我如何解決,而不只是傾倒情緒。

  後來,當他遇見不順心的事向我訴苦時,心疼混雜氣憤別人待他不好,我也用了比
較激烈的言詞回應他的難受,叫他放棄生意、叫他不理客戶、叫他換別的工作,然後我
才發現,啊,這些過激的表態不過都只是我們在傳達「安慰」而已,並非想戳刺對方的
痛處,或嘲弄對方的笨拙,而是在表達我們「挺」對方的心意。

  有些事,情況對調才會知道。

  藉由這樣的過程,我明白自己在遇到不快的事時,需要的不是另一半同仇敵愾,而
是一個擁抱和肯定我已經很努力;他辛苦的時候,需要的不是我繼續添加擔憂或給予意
見,而是同他出出氣給予支持,了解這樣的差異,也讓彼此面對狀況時懂得如何陪伴對
方,真正的安慰到對方。這般認知亦有助於加深雙方情感,以對方需要的方式陪伴,會
感受到兩人的心更貼近,或是為了對方的言行感動,雙方產生更強烈的「連結感」,情
感關係因此更緊密。

  在我開始學著觀察自己的情緒流動後,也連帶開始發現在哪些情況下我會感到心頭
悸動,我才清楚那是自己偏好的「被愛方式」,我開始好奇,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不同
,我們習慣付出的,和對方喜歡的有時未必相同,有沒有可能找到兩人的「愛的語言」
,增進彼此的了解,增加相處時的愉快,還能用對方喜歡的方式付出?

  當我以「愛的語言」當關鍵字搜尋,找到了讓我大有收獲的內容,也所以寫下分享
,婚姻輔導專家Gary Chapman從多年的輔導工作經驗中,統整出情感關係裡表達愛的
方式,基本上可大致歸類成五種愛的語言(詳細的內容可翻閱書籍,中文書名:愛之語
:兩性溝通的雙贏策略,已經是十多年前的書啦):

  一、肯定的語詞
  二、相處的時間
  三、接受禮物
  四、服務的行動
  五、身體的接觸

  藉由書裡的評量檢測,也能看看自身「愛的語言」優先順序,夫妻之間的「愛的語
言」不見得相同,也所以有時可能因為雙方的差異而誤解對方不用心,明白自己與對方
愛的需求,我們也能更懂得如何愛對方。

  以自己為例,我和老公各花點時間做了檢測,我們的第一優先剛好都是喜歡彼此專
心相處的時間,也許是一起旅行、一起看展覽,或一起下廚,享受彼此的陪伴能帶給關
係養份,但我測出喜歡身體接觸的分數也很高,對我而言,牽手及擁抱帶來的溫暖往往
能打動我,我也能存入更多愛情存款。

  另一半用我喜歡的方式愛我,我能獲得更大的滿足及喜悅,產生更多感激與回饋,
也以對方喜歡的方式愛他,情感上的良性交流及互動更能穩固雙方的感情,試著了解彼
此的「愛的語言」,用對方聽得進的語言溝通,說進對方的心裡,而不只是自說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