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努力

  與伴侶在一起越久,關係與生活牽連得越緊密,我越來越體會到「課題分離」的重要性。

  彼此的人生雖然繫在一起,但在各自的工作、原生家庭或自我追尋等等很多部分,對方都無法代為處理一切,我們仍舊得憑藉著自己的力量各自努力、面對,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而不是全讓對方承擔,雙方能為對方做的,往往只有陪伴與支持。

  比如他在工作上的忙碌,現實層面上我能協助的事項很少,我能做的,就是照顧好自己不讓他再多操一份心,在他返家時給他溫暖,聽他說話談天紓壓,正因為生意上的成敗最終還是得由他自己負責,所以我不會對他的工作內容有過多的意見或干涉,因為那不是我的專長,而我也相信他能好好處理有所發揮。

  比如對於彼此原生家庭的界線,我們的共識是「自己的父母自己搞定」,不涉入對方原生家庭的事項,我家的事由我身為女兒的來處理更適宜,他家的事也是他做為兒子的更清楚,他有空時陪我回家和岳父母說說話,我有空時和他回家與公婆聚聚餐,又或各自回家看望父母,我不會拿我父母的話要求他改變,他也不曾拿他爸媽的話要求我順從,也因為維護自己的家庭主權,沒讓各自的原生家庭涉入,反而才能與對方的家人都相處得愉快。

  如果把對方的所有事情都當成自己的事情,便容易在模糊界線的狀況下,未顧及對方的原則或忘了尊重對方的意見,其實很多事件該處理的是「人際」、是「情緒」,夫妻兩人再有默契,有時在意的重點仍舊會有不同,倒不如留給第一線面對後果的人自行處理會更好。

  大致上就是先想清楚「事件後果」由誰承受,才會知道自己能提供什麼幫助,而不是介入又或把全部的事都攬下來做,我認為在關係中,要記得彼此都已經是「成熟獨立的個體」,相信對方的處理方式,而不是認為「對方什麼都做不對、不好,我來做比較快、比較正確」,因為一個人真的扛不起所有的事,沒有必要給自己這麼沉重的壓力。

  感性上會想同甘共苦,但記得保有理性,因為有的事可能連提供幫助都有困難,那就只能各自努力,互相鼓勵,站穩自己的腳步,才能當對方的心靈支柱。

安全感

  和另一半聊起「安全感」這個話題,談到情感裡的安全感來自於對彼此的信任,而信任透過彼此的自律和透明度逐漸累積,越信任對方,對關係的安全感也越高,兩者密不可分,而確保安全感的方式有很多,比較容易使用的方式常與「掌控」有關,掌握行蹤、掌管經濟,通常會希望關係中強勢的那方主動交出兵權(自由與金錢),弱勢的一方才不會覺得隨時都會被拋下、被背叛,只是,對方會不會配合交代行蹤又或減少一些個人活動,得視自由心證及意願,在有模糊空間的可能下,最能明確「看管」的便是金錢。

  兩方金錢觀差異大的話,通常會由比較節儉或懂得理財的人管錢,兩份錢一起規劃也會有比較大的使用效益,如果雙方都有交由一方統一管理的意願與共識,反而能凝聚彼此的感情,因為有共同的目標,一起存錢買房、買車、養孩子,「我們一起」完成人生目標,共同的使命感也會加深情感連結度,對關係的安全感也會提高。

  但若另一方是被迫繳械,金錢就會常成為爭吵原因,因為其中一個人並不甘願,這時若又有私房錢,那私房錢就成了一種背叛的證明,錢都該投入「家庭」這個國庫,不應該有個人私心使用,有私心,就代表對這個家庭不用心、不負責,當開始產生不信任感,不相信對方會站在同一陣線上經營家庭,安全感也會跟著降低,恐懼被背叛的狀態下,管控行為就會變得更加嚴格(不只管錢,更要限制自由)。

  如果是各自管理手邊的錢,代表彼此都擁有更大的自由度,但同時也要更信任對方的金錢用度,什麼項目共同承擔,什麼可以各自處理,怎麼出、出多少,都需討論出共識,因為維持家庭生活很多項目都需要錢,雙方收入也總會有個高低之分,反而需要更多討論,不過在這種各自握有兵權的狀態下,安全感高低就不太容易與金錢完全相關。

  除了「掌控」之外,在相處的過程中,如果看到對方是個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的人(不管是在工作、花用金錢或人際相處上),也會讓人比較容易信任與放心,自身呈現在外的性格穩定度及思想成熟度也會影響別人的信任程度,要讓伴侶安心,不能只是嘴上掛保證,最重要的還是要讓自己值得被信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