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會到PTT婚姻版看看最近「流行」的婚姻議題,不脫金錢、相處、性事、親子教養、價值觀、外遇相關內容(靠北系列也大抵如此),會看到各類婚姻故事,有些還真可列入都市奇譚。

  而不管文章標題是求助又或是取暖抒發,大致上可歸納為三類:
  1.已有主觀定見,想證明自己是對的,例如:他很過份、是我想太多嗎。
  2.收集AB方案統計,例如:該不該離婚、該不該留下。
  3.與對方有心結尋求溝通或釋懷方式,例如:該怎麼辦、過不去的關。

  PO文者獲得的回應,也可分為三種:
  1.被批得狗血淋頭。
  2.重點擺錯回文越來越離題。
  3.回文比例最低的中肯建議。

  PO文者最後不管是表達虛心聽從接納網友意見,又或再撰文與網友對嗆,想在雙方互動的關係中,尋求第三方公正找到答案,往往都會變成公審,或甚至被公開嘲笑,有人還拿網友回應給另一半看,感覺像在宣達公審判決結果。

  這樣的做法是否真對自身的婚姻問題有所助益?雙方又是否真能藉此達到共識?

  網友無法也沒有必要為我們的人生負責,那些回應都只能僅供參考,我們本該比只知片面的網友更瞭解自己的婚姻和另一半,比起花心力向網友們描述自身婚姻難處,更該把這份心力運用在思索還能怎麼和枕邊人說清楚,怎麼解決難處、怎麼下決定,與怎麼負責任、怎麼承擔後果,等等之類「自己該面對的事」。

  與其依賴陌生的網友,不如詢問可靠的親友,與其偷偷問網友,更該鼓起勇氣問身旁的配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