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晨和周遊,她們都在演藝圈擁有一番地位,年紀也相差很多,會一併提起,是因為她們有個共通點,都曾因腦下垂體有狀況開刀治療。

  林依晨因為壓力大,檢查發現腦下垂體出現囊腫,後來開刀處理後就回復正常,但需要定期檢查。

  而周遊老年出現在媒體上時,因面貌走樣而被傳出是整容失敗,但其實是她罹患罕見疾病,腦下垂體長了腫瘤進而逐漸改變容貌,開刀後面貌無法復原,需要長期追蹤。

  一個是囊腫(囊狀包塊,中間多為液體),一個是腫瘤(細胞異常增生),感覺名稱很類似,同樣也會影響內分泌,但改變身體的狀況不一樣。

  會舉名人當例子,是因為想引起一點注意,因為我接下來要提的,便是周遊罹患,而我媽媽目前也確診的罕見疾病「肢端肥大症(大肢症)」

  我媽媽原本因為心臟不好每3個月定期到台北慈濟回診,前一次回診,張恒嘉副院長覺得我媽媽的鼻子變大了,後來又進一步檢測血液,發現血液中「生長激素」指數很高,這種狀況不應該發生在老人家身上,所以他馬上請我媽到新陳代謝科檢查。

  檢查過後,確定我媽媽罹患「肢端肥大症(大肢症)」,但她腦下垂體腫瘤的位置非典型案例,以及脖子裡還有另一顆異物(因為都還不確定是什麼,所以我稱異物,不稱囊腫或腫瘤),醫院想確定是哪一顆引起問題,還需要後續再檢查。

  目前還沒進入治療階段,只確定病症,但不確定病灶,加上我媽是該醫院首例,醫院來回仔細檢測,就已經讓老人家感到沮喪低落,所以我們也開始培養與這個疾病和平共處的耐心。

  若不是醫生發現(真的非常感謝張副院長,和新陳代謝科的張雅莉醫師),我們也根本不會知道有這種疾病存在,我媽這幾年常喊身體痠痛,有高血壓、血糖偏高,心臟瓣膜異常、心室肥厚、容易疲倦等等,這些肢端肥大症的併發症都與老人常見的慢性病或是退化會有的狀況一樣,而臉部的改變,嘴唇和舌頭變厚,變得有點戽斗,因為是逐年緩慢的改變,我們常見不覺得有異,也都以為這只是「年紀大了」。

  「以為只是變老的正常現象」,這正是這個病症常被延誤發現及治療的原因。

  肢端肥大症患者發病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外型不正常的肥大或增生,但在外表臉型或體型產生變化時,常被誤認為是邁入中老年的正常現象,加上併發症也與老人家的慢性病雷同,很容易忽略可能是腦下垂體腫瘤造成,常見拖個5至10年才會被發現。

  在查資料看到新聞,和看專門介紹此病症的網站「肢端肥大症衛教資訊網」後,我統整個人覺得比較容易檢測的方式:
  1.與去年相比,手指變更粗或腳掌變大穿不下原本的鞋。
  2.對照這幾年與現在的照片,覺得鼻子變大、嘴唇變厚,或是感覺變得有點戽斗。
  3.感覺舌頭越來越變厚,容易咬到舌頭。

  如果有長輩親友符合以上其中2項,請趕快到醫院新陳代謝科或內分泌科檢查,祝福所有人的長輩都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肢端肥大症 大肢症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