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管理」與「情感處理」是我認為人生中很重要的兩個課題,情緒管理又優先於情感處理,兩者息息相關,且都需要長時間練習,只是成長過程中,不管是家庭又或學校教育,我們都未學到太多,總等遇到難受的事情時,在痛苦的過程中學習「情緒管理」與「情感處理」,有的人在傷心之後過關成長,有的人卻在憤怒之中卡關痛苦。

  從小我們就被期待要當個「好孩子」,什麼是好孩子?聽父母的話、為人和善、不愛生氣,有各類標準,總之就是要乖才值得被疼愛,於是「好孩子」成了情緒的束縛,生氣的時候,會被說亂發脾氣不乖,難過流淚的時候,會被提醒要勇敢,負面的情緒不允許被表達與發洩,很快的,我們就不自覺習得隱忍。

  我也曾經錯將「情緒管理」和「壓抑」畫上等號,且一併否定負面情緒的存在,覺得「不應該」生氣,「不可以」討厭別人,難受哭泣是「不好的」,所以一有這些感受時,一定是我「不對」,我要忍耐,不要造成別人的麻煩,我要學著當一個好人。

  從好孩子,變成好人。

  然後大概在23、24歲,二字頭中期,開始覺得當個好人怎麼那麼難,我變成心靈垃圾筒,把別人的情緒當成自己的,想著要幫別人解決痛苦,涉入別人的事太多,遇到不合理的事時我不會作聲,但心裡悶到發痛,總怨著「為什麼別人都這麼對我」,自己總是不開心。

  失去了幾段友情之後,我才體會到所謂的「情緒管理」,不是什麼都不說,也不是否定自己的感覺,也差不多在那個年紀,同時面臨需要學習「情感處理」的時機,失戀帶來重大打擊,所以二字頭後半,我大概都在重新建立自我的階段。

  回過頭去看,「情緒管理」與「情感處理」的重要性和相關性,在面臨愛情受挫時最為明顯。

  其實愛情很可怕啊,可以徹底改變一個人,會引出許多以往自己不知道的那些面相,我不知道原來心可以那麼痛,可以那麼恨一個人的同時又那麼愛他,我也不知道被所愛的人背叛,會憤怒、失望、後悔,各種錐心的難受交雜在一起,但我再怎麼深陷在情緒風暴中,也從沒有想過傷害自己和傷害對方,這時可能也得感謝慣性的壓抑衝在前,讓我不至於情緒暴走,去選擇錯誤的情感處理方式,因為後來我更想學怎麼擺脫、抒解和跨過那些讓人心碎的過往,我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更不一樣。

  我這才正視「情緒管理」與「情感處理」的課題,並且開始好好學習,我了解到面對情緒的態度,會相對應決定情感的處理方式,沒有誰該為我的情緒負責,是我應該要善待自己。

  我學著留意和覺察自己的情緒,當我發現,「啊~原來這樣的人事物會讓我有這樣的情緒」,我會轉而觀察引發情緒反應的人事物,不評斷自己的情緒是對錯好壞,標註自己的情緒種類,有點像站在旁人的角度看當下的自己,然後再學著「決定」表達或不表達感受,我不說,是我選擇不說,而不是委屈壓抑自己,我要說,我就會想法子表達清楚。

  當我比較理解「情緒管理」是怎麼一回事之後,情緒起伏比較穩定,也有助於「情感處理」,我的三字頭才總算平靜,而且感覺往自己想要的樣子轉變,雖花了好幾年時間練習,但真的深感值得。

  不管以前有沒有學過「情緒管理」或「情感處理」,只要想學,只要從現在開始學,就會越練越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