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與諂媚
  讚美的話,過了就變虛偽,多了就變矯情適切才會最美。

  讚美的時機,對了就是錦上添花,錯了就是畫蛇添足剛好才會最美。

  讚美,是純發自內心,抑或別有用心,人各有異,只要能達到目的,只要能讓人開心。

  讚美的主要目的,是想向對方表達感謝又或欣賞之意,讚美的事項通常實質有物,也許是對方的好意,也許是對方的能力,會明確說出內容且發自內心。

  諂媚的主要目的,是帶有討好並從中求利的意圖,諂媚的內容則是以填滿很多溢美的形容詞為主,對方實際上做的事也不是重點,使勁天花亂墜就對了。

  當自己真心讚美時,雙方都是愉快的,情感是正向連結的,當自己用心諂媚時,對方可能會開心,但情感連結其實很薄弱(只要有另一個比你會諂媚的人出現,你就沒價值了)。

  而且,對方絕對聽得出來讚美與諂媚的差異,只是看(我們以為)對方吃哪一套而已,在偏好真心讚美的人面前使了諂媚,在偏好誇張諂媚的人面前認真讚美,都是白費力氣,旁人也都看在眼裡,對施媚的人,對愛受諂言的人,又會有什麼樣的評價?

  真正厲害的,是實則想達到諂媚的目的,但使用了讚美的言語,這種深層心機的技巧,沒有足夠的人生經歷、通熟人性與善用言詞的人是做不來的,只會使用很多明顯堆疊的形容詞是很低階的手法。

  愛讚美或愛諂媚都是個人自由,只是對我而言,與其學會怎麼諂媚求生,虛假的為了別人而活,不如用心認真做好自己的事,過我自己想要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