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餐

  與朋友聊起,當遇到其他對夫妻時,一般會習慣先問,「彼此是怎麼認識的?」做為起手式,也許是因為還不熟識怕對方認為我們探問太多,所以會先從頭談起,可雙方能一路走入婚姻,其實當初如何相遇已經不再重要,更值得觀察了解的,是他們的相處情況,看看別人是怎麼經營婚姻的。

  然後她問我,「那你們平常互動相處是什麼樣的情況?會做些什麼事?」

  我好像沒被問過這樣的問題,「有空的話,我們會去咖啡廳喝咖啡聊天,或是一起下班吃晚餐,有時也會一起買菜和一起下廚煮飯,我最先想到的是這些。」

  聽完後她回應我,「我覺得最先想到的事,通常就是最在意的事,妳說的都是愉快的片段,應該就是妳在互動過程中的情感保溫方式。」

  我回想自己說的內容,確實我很喜歡彼此「在一起」的時候,所以用了好幾個「一起」描述互動情況,那些都是我心裡面覺得幸福的時刻,我喜歡彼此分享想法,共同投入一件事,共享時間的一體感。

  這個問題也讓我後續又想了更多,試想不一樣的答案代表的意義。

  如果是,「平常回家各做各的,他玩遊戲我追劇。」
  如果是,「我忙著陪孩子和做家事/工作晚回家,沒空多想。」

  有些生活狀況,因為太過習以為常,在沒有仔細想過或說出口給別人聽時,不會感覺有什麼不對勁,可是當拿這樣的問題問自己,答案透露出雙方「沒有互動」時,會不會比較有警覺和提醒的作用?「沒有互動」是值得在意的狀況。

  後來我又多問了自己,「我會用什麼樣的字句來形容自己的婚姻?」

  我的第一個念頭是「找到分享人生的好夥伴」,腦海裡的畫面是我倆在同一條船上,我們是好隊友的感受,仔細想想,這表現出我對婚姻的信念,希望彼此能夠「一同攜手向前」,和前項我在意的事情也相符
(看來我真的很喜歡「一起」這個詞)。

  如果,選擇的字詞是「相敬如冰」、「形同陌路」、「同一個屋簷下的室友」這一類與「沒有互動」相關的形容,這樣的婚姻信念,還是當初決定踏入婚姻的自己想要的嗎?

  最不假思索選擇的字句,往往貼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看到問題後在心裡直接蹦出來的那些字句,是正向或負向表述?我們選擇使用的字眼,都會為自己解答。

  之後,午後他突然傳來訊息,說他在出差前想自己煮頓飯來吃,我感覺有一種很奇妙的巧合,馬上開心回應,我比較早到家會先洗米煮飯,可以一起吃晚餐,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丹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